台灣週休三日成案 鄭文燦:目前「週休三日」在歐洲國家英國目前他們在做實驗中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行政副院長鄭文燦今(15)天出席「112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週休三日成案,他說,目前「週休三日」的國家,在歐洲國家裡面有像英國,目前他們在做實驗。

全文記者問答如下:

問: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要讓臺灣成為亞洲首位「週休三日」的國家,目前有5,700人連署,已經在4月26日成案,政府需要6月26日前回應,請問政府已有方向嗎?副院長怎麼看?

答:公民連署政策提案,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制度,可以讓社會創新。目前「週休三日」的國家,在歐洲國家裡面有像英國,目前他們在做實驗,在測試會不會提高工作的效率、會不會對公司的營運有所影響。亞洲是還沒有任何國家有「週休三日」這方面的政策推廣,我們會據實地把全世界發展趨勢,向我們提案的公民來報告。

問:誠品書店疑似出現個資外洩,民眾收到統戰詐騙的電話,數位部請誠品做必要說明,並提供相關資料,請問副院長的看法?

答:按照規定,我們要三日內完成行政檢查,數位部請誠品今天要提供相關資料,人員也要配合做調查,如果有個資外洩,也會因應相關的外洩情況來做行政裁罰,目前個資法也朝向修正,會有更高的罰則。

不過這個個案因為有涉及到後段認知作戰的問題,我們會查明清楚這個外洩的途徑;另外,如果有用個資假借民意調查,進行政治上的認知作戰,這個是新型態的狀況,我們會加以調查重視。

問: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即將出爐,民進黨內已經做好沙盤推演了嗎?侯友宜是主要對手嗎?傳出要為青年選票「打侯不打柯」,請問副院長的看法?

答:我想各政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這個是每個政黨內部的民主程序,只要程序符合政黨的機制,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持,我想每個政黨產生候選人的過程,我們都給予祝福、給予尊重。

問:請問副院長,陳建仁院長確診後身體狀況如何?恢復狀況還好嗎?

答:我藉這個機會報告一下,院長是確診後就採取「0+N自主健康管理」的方式,身體只有略略咳嗽,一切都健康平安。我們也希望院長早一天回到工作崗位,像今天的頒獎原來是由院長來頒獎,今天我來代打,不過我想院長很快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了,請大家放心。

問:請問副院長目前新冠肺炎已經解禁,何時會調整未來採訪方式,不需由政院代提問,而讓媒體自行QA?

答:我想我們會審慎周延地討論,找出最好的方式。我想尊重採訪自由,也讓採訪有秩序,這是我們共同的期盼,我們一起努力。(圖 新傳處)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