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閃電運送!全新急救計畫震撼啟動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侯友宜市長非常重視傷病患的緊急救援,未提高存活率,投注相當的資源與人力,消防局於3月20日全面推行消防車輛運送AED計畫(PUMPER-AMBULANCE,簡稱PUA計畫),為使執勤同仁更加了解運作流程並培養團隊默契,22日由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結合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於新北市立圖書館前辦理PUA計畫實測及演練,主要以模擬實際OHCA(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案件同步派遣救護車及啟動PUA機制的實測派遣效益,結果是AED比支援救護車早到了3分24秒,而依據歷史資料統計推估,甚至可能早到約4分44秒。

呼吸心跳已經停止,生命正在點滴流逝,看似一切都已經絕望,但其實還有機會…,OHCA案件是消防局所能面對最緊急的狀況,消防局窮盡所有辦法搶救OHCA患者,所以於近期開始推行PUA計畫。當119接獲OHCA案件且最近消防分隊救護車不在時,由於支援救護車可能會慢點到達,這時就會啟動PUA計畫,由最近分隊利用消防車輛運送AED到救護現場與死神搶時間進行急救,以提高對於OHCA緊急案件的反應速度,意思就是面對OHCA案件,消防隊員全部上場救援。

消防局長李清安表示,隨著新北市救護案件逐年增長,消防隊常遇到駐地救護車皆出勤,而需鄰近單位前來支援的狀況,因此提出全新的救護勤務方案來因應。而本計畫推行後於3月21日在新店地區就立即有急救成功的案例產生,患者成功被救回,非常鼓舞消防局同仁,更是對生命的尊重,希望未來新政策的落實能夠讓本市OHCA康復出院率更上一層樓。(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