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莫德納擬下週施打 家長憂副作用陷兩難施打率可能不佳

記者吳文隆、何文勝、陳裕銘/高雄報導

6到12歲兒童將接種莫德納引家長疑慮,有些家長指莫德納在美國沒有被核可用在5到11歲的孩子,擔心現在只能打莫德納,孩子得到心肌炎怎麼辦?是不是要等有BNT再打?有的甚至稱就算打了疫苗還是會確診,還要打嗎?高雄市國民黨議員鍾易仲說,「假設中央沒有買到BNT兒童疫苗,高雄市政府能不能想辦法出來買?」

陳其邁以醫師的身分回答議員,疫苗有什麼,就打什麼,都別挑。
(記者陳裕銘攝)

國民黨議員就擔心校園裡「莫德納」施打率不佳,但專家指出,兒童打了疫苗還是有非常好的保護力,打第1劑的副作用,會比第2劑相對低,兒童若未施打疫苗發生確診,一旦併發重症,無論是呼吸衰竭、或更嚴重的多重器官衰竭,恐留下嚴重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兒童未打疫苗,若不幸得到新冠肺炎誘發重症,急性期可能出現呼吸窘迫,肺炎、細支氣管炎或哮喉等症狀,需要用氧氣支持,嚴重的要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若有病毒誘發全身嚴重發炎,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從預防重症的角度,建議兒童先打第1劑,對重症也可開始產生保護力。

高雄市從5月2日開始,就要開放6歲~11歲學童打疫苗,今天(4月29日)上午議會總質詢,國民黨議員鍾易仲就擔心校園裡「莫德納」施打率不佳,最後陳其邁聽得相當無奈,直接以醫師的身分回答議員,疫苗有什麼,就打什麼,都別挑。

國民黨議員鍾易仲擔心校園裡「莫德納」施打率不佳。
(記者陳裕銘攝)

專家指出,兒童打了疫苗,會有非常好的保護力,打第1劑的副作用,會比第2劑相對低,兒童若未施打疫苗發生確診,一旦併發重症,無論是呼吸衰竭、或更嚴重的多重器官衰竭,恐留下嚴重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高雄市國民黨議員鍾易仲說,「假設中央沒有買到BNT兒童疫苗,高雄市政府能不能想辦法出來買,高雄市長陳其邁說,「議員這個問題,之前就一樣嘛,有人在罵AZ還是偷打AZ的一堆,現在同樣問題就一再重演。」

高市議員鍾易仲評析市長陳其邁施政有三大好運,鍾易仲說,陳其邁有三大好運,施政推廣就有很大助力,市府團隊滿手好牌,做出好政績也只是剛好啦。
但他也要提醒市府團隊要持續檢討施政,尤其在資源分配失衡部分,動輒出現執政走巧門、重財團、輕市民等3大施政風格,絕對要檢討。

鍾易仲要陳其邁「正派台灣、公義高雄」的情況能展現。
(記者陳裕銘攝)

雖然自己屬藍營,也期待「正派台灣、公義高雄」的情況能展現,他會繼續監督市府,往中道方向前進,鍾易仲強調,別因5GAIOT、3條捷運、台積電等建設,就高興太早,很多市民關心的道路品質、社會治安、疫情,需要市府多投入一點、多用心一點,跟市府團隊共同勉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