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木之書 楊樹森與靈魂對話

記者林翠雲台北報導

「漂木」是一塊木頭的一種形而上的漂泊、漂流、放逐,它歷經時空,更重要的是,它藉由藝術家的手便成為一件不朽藝術作品。「一塊平凡的木頭,沒有生命,也沒有靈性,但通過他詩一般的觸摸之後,它便有了生命,有了靈性。他的藝術也提醒我們,生命是在飄泊中成長的,漂泊使生命變得更豐富而堅實。誰能掌握漂泊的奧義,他便掌握了美的奧義。」一代詩魔洛夫在<漂泊的奧義>所刻畫的主角就是來自金門旅台漂木畫家-楊樹森。

在熱愛藝術的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多次看展後牽線和搭橋下,金門漂木畫家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月登上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這也是楊樹森繼2020年《漂》、《漂航》、《漂流光》之後,在2021推出的一檔重要展覽,長達一個月的展期,他也將藉著一系列療癒人心的漂木畫作,向寫過三千行長詩《漂木》、並題「楊樹森漂木藝術空間」的一代詩魔洛夫(1928~2018)致敬。
楊樹森出生於1958年八二三砲戰時期金門燕南山古區村,從小就喜歡畫畫,金門高中畢業却因體恤家中生計赴台就讀中原大學機械系,暫時深藏內心自幼對藝術的天份與愛好。人生如月有盈有虧,楊樹森於壯年時期罹患精神疾病,腦海中怪思異想成為淹沒理智的深海,經過漫長五年治療,後來因基督教信仰及奇妙的藝術力量使他重新拾起畫筆彩繪愛和希望,走過人生的生死交關而得重生。

楊樹森的創作媒材有別於一般畫家,以漂流木作為畫布,他到處撿拾漂流木、將用過的砧板、洗衣板,廢棄的船板、木屐、燒焦的畫框,甚至民意代表「民意所歸」的匾額,他用簡單顏色塗著鬱深的臉孔,彩繪那些受損的記憶,賦予一塊塊斑駁、滄桑荒廢的木頭有了新生命表情,形塑成一件件亮眼的藝術作品。

沾美藝術庭苑是一處充滿古色古香日式風韻,原為台灣大學教授宿舍,而後改以藝術沙龍之形式對外開放,展現充滿人文薈萃的歷史記憶,藝術與精緻餐飲結合的複合式空間。本次沾美藝術庭苑與漂木創作結合整體展出相得益彰,體現品味與精神,高水準的藝術作品展覽內涵。

展訊
展覽名稱:【 漂木之書 – 楊樹森個展】
展覽時間 : 即日起 至10/31(日)
展覽地點:沾美藝術庭苑(10660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1巷5號)
照片:楊樹森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