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治疫情國內公共建設經費逾6,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國發會於今(28)日行政院第3737次院會,就「109年度整體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提出報告。109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達成率95.48%,今年則以公共建設經費逾6,000億元創歷年新高。

國發會報告(上圖)指出,109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5,046億元,至年底經費執行4,818億元,經費達成率95.48%。進一步分析109年各季執行情況,在第1季公共建設計畫確實受到疫情影響,低於過去年度平均表現,第2季起在政府加速推動下,執行成效明顯提升,除全年較108年增加執行600餘億元外,也提前投入經費,避免以往過度集中在第4季執行的現象,展現優於過去年度經費執行表現。

為依院長指示加速公共建設推動,國發會與工程會按月召開會議,分別追蹤經費執行目標及列管加速公建執行情形;工程會並協調勞動部及經濟部,超前部署調整相關規定,放寬引進外勞規定,確保砂石供需及價格穩定。另在各部會積極督導執行及克服困難下,包括營建設備資材進口困難、出國廠驗受阻、國外船機人員配合不易及協調會延期召開等疫情造成的影響,均已有效降低,使得109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達成率仍能達標,將建設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依據109年3月院頒加速公建措施規定,可依「分級獎勵、提升獎度、另予獎金、增加重大傑出貢獻」等原則,針對109年列管公共建設計畫及所屬工程標案年底經費達成率達95%以上者,給予最高達1次記2大功的行政獎勵,同時也將頒發個人及團體獎金,鼓勵各部會全力投入加速建設執行的付出及辛勞,目前已由工程會組成「重大傑出貢獻獎勵審核小組」受理部會推薦及進行評選作業。另針對經費執行不佳的個案計畫,須於各部會公共建設推動會報檢討分析原因,研提改善對策,於今年提高經費支用效率。

立法院刻正協商110年度總預算案,初步統計今年公共建設經費逾6,000億元,為歷年最高金額,也較109年多出將近2成。面對公共建設經費持續增加,且目前疫情尚未趨緩,政府仍需持續加速公共建設支出,提振內需帶動臺灣經濟成長,國發會與工程會將積極協助計畫主辦機關排除困難,加速計畫規劃執行,提升建設執行效率,持續衝高公共建設經費達成率。(圖 擷圖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直播)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