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臺5億美金軍援刺針飛彈已抵臺 陳揆:尚未有進一步消息

記者陳玉柱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天出席「綠色化學共創永續聯合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對於美國支援台灣5億軍火其中刺針飛彈已抵台,陳揆回應,尚未有進一步消息。

會前媒體答問全文如下:

問:選罷法排黑,朝野沒共識,尤其判刑十年未定讞,終身不得參選,藍營質疑是貫徹賴清德意志,要硬闖修法?修正選罷法擬擴大排黑,今天將在立院表決,但國民黨質疑是否為了貫徹賴清德主席意志,罔顧比例原則?

答:臺灣民主化以後,實際上臺灣也一次一次經過了民主選舉的洗鍊,臺灣民主制度的運作也越來越趨成熟,對於候選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由於這些民選公職人員都必須要監督、制衡行政部門的運作,所以他們需要具有更好的尊嚴、名譽及信賴的這些資格和條件。我們也看到這樣的需要,所以就提出相關的修法,當然人民更不容許有黑金槍毒背景的候選人,所以我們除了相關的修法,也希望朝野委員都能夠支持,讓臺灣的民主運作能夠更上層樓。

問:美國援助刺針飛彈昨天抵臺,是否為了補上延遲交貨軍火?傳出美國對臺5億美金軍援,刺針飛彈已經秘密抵臺,院長會證實嗎?

答:對於這個相關的報導,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資訊。

問:行政院下令交通部每個月公布各縣市交通改善評比成果,對於作為首都的臺北市,院長有什麼期待嗎?

答:行人交通安全是攸關國人安全的重要議題,行政院也在昨天的院會當中通過了「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我們透過這個綱領,從4個面向來做改善,第一個就是工程、再來是教育、再來是監理、再來是執法。

我想中央政府以外,我們也需要所有的地方政府、各縣市大家一起來配合、來努力;除了臺北市以外,當然各個縣市我們大家一起加油,讓臺灣的行人安全能夠得到最好的保障,讓行人能夠優先,大家養成禮讓行人的好習慣。

問:請問院長,中國人非中華民國籍的舊函釋停用,接下來是否有相關修法?例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答:相關機關在30年前的函釋已經不合時宜了,也不符合現行法律的規定,所以我們為了要使兩岸人民的權利義務能夠有更好的規範,陸委會也審視了相關內容後做出這樣的決定,希望這樣的內容修正後,能夠避免持續引起不必要的困擾,也能夠避免國人或是國際上的誤解。(圖 新傳處)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