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大招生逆勢成長大學招生困境的另類奇蹟

空中大學七年來,學生從12000人成長至16000人,成為台灣「另類奇蹟」。

記者沈淑惠新北報導

   當少子化浪潮來臨,全台灣的大學院校都面臨招生衰退困境,許多學校已面臨退場危機;台灣卻有一所大學的招生,逆勢成長;七年來,學生從12000人成長至16000人,成為台灣「另類奇蹟」。

   這所學校在2000年時,學生曾達高峰50000人,後來因為政策開放、廣設大學,學生也曾快速跌落至12000人,如今勵精圖治後,在招生惡劣環境中反而逆勢再創新高;他們究竟是怎麼辦到的?這所大學的名字,你應該不陌生,就是「國立空中大學」。

   專訪招生績效卓著的空大副校長沈中元教授,分享招生的心得,供其他院校借鏡;他說:「這是我的知識綠洲策略,找到知識的引水人、給水人、取水人;知識綠洲就會在高山、在海邊、在社區,都綠意盎然。」

   沈中元副校長2019年至空大台中中心擔任主管時,台中學生2700人,三年後學生4400人,高成長六成;他是怎麼辦到的?他說:招生要先找到生源的族群,然後用能量將其「板塊移動」。空大的生源來自:「學位獲得,證照取得,終身學習。」所以我們用數位教學時間彈性的優勢,結合證照學分的職場需求,加上知識變現的跨界學習,召集了數千位「讀書的空中夢想家」。

   沈中元說:在「大夢無敵」的號召下,我找到相同理念,願意幫助他人讀書的「引水人」,跟我們公私協力,將知識之水引進各高山部落、各偏遠海邊、各社區中心;然後再邀請學有專精、熱心熱血的教授,當知識的「給水人」,教導空大不同專業領域的400門課程;最後,在貼近學生的地域,開招生說明會,用知識的渴望、夢想的追求,吸引「取水人」的學生踏出學習行動。知識綠洲就在這三種人匯集下,書香滿溢,綠意盎然,招生成績屢創新高。

   「幫助更多人來空大讀書,改變未來,就是我最大的夢想。」沈中元說他曾上山去南投葛拿義部路、史努櫻部落、屏東滿州部落、宜蘭南澳部落招生;也曾下海去澎湖望安鄉招生、去新住民社區招生;問他:每天在全台灣風塵僕僕的行程,會不會累?沈中元不改幽默的說:不累是騙人的,但是我樂當知識的引水人,當你看到學生求知的眼神,讀書的笑容,就忘了疲勞,引水人變鋼鐵人了。

   沈中元最近將招生版圖,指向全世界,他期盼將空大的知識,帶給旅居全世界的台灣人;他說,全國各大學招的是境外生,外國籍學生來台就讀;空大招的是海外生,讓旅居海外的台灣人,透過雲端學習,獲得知識與學位;全世界移出的台灣移民有200萬人,這是多麼壯闊的藍海,讓每個國家都有台灣人在讀空大,空大就是「全球華人的日不落大學」,這是最有意義的願景。

   沈中元不藏私的說,建議各大學招生部門,先梳理自己的可能生源,開始佈建「引水人」;再找到自己的課程強項及地域優勢的「給水人」,然後組成招生的熱血團隊,這樣,就可以去開發知識綠洲的「取水人」了。這就是大學招生困境的另類奇蹟,說明了在台灣,也有策略布局,事在人為的經典成功案例。(記者沈淑惠攝影)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