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持續規劃及推動生命園區 並挹注經費協助各公所改善殯葬設施與設備

記者王文裕/花蓮報導
為圓滿人生最後一哩路,花蓮縣政府向來致力協助改善各鄉鎮市轄內殯葬設施,以提升殯葬量能。為減輕喪家奔波往返之苦,同時因應花蓮市立殯儀館遷移需求,花蓮縣政府自96年起即持續規劃推動生命園區,規劃設置殯儀館、火化場、骨灰(骸)存放設施與環保葬區等,以期提供一元化殯葬服務。同時,縣府也將挹注經費協助各鄉鎮市公所改善殯葬設施與設備,提升服務量能。

花蓮縣各殯葬設施如殯儀館、火化場與骨灰(骸)存放設施等分設於各鄉鎮市,喪家家屬需往返各處辦理奠祭、火化與納骨事宜。花蓮市立殯儀館自65年啟用,近年來隨著殯葬觀念的改變,民眾使用率也逐年攀升。為改善市立殯儀館設備老舊、不敷使用等問題,花蓮縣政府也不斷挹注經費協助花蓮市公所增設團體靈堂、冰櫃、緊急供電系統以及各項修繕,更協助申請中央補助進行改善,近5年合計補助新台幣877萬餘元,並爭取內政部殯葬設施量能提升計畫補助新台幣477萬餘元。

生命園區為縣政擘劃的重要藍圖,然而殯葬設施具鄰避效應,園區位址的選定不但是推動設置生命園區的關鍵,也是最為困難之處。為了審慎評估生命園區位址,花蓮縣政府分別於101年與107年委託專業服務進行可行性研究,尋覓縣內北區適宜土地就其基地區位、地質環境、交通動線與便利性,以及對鄰近衝擊與影響範圍等進行分析評估,107年1月完成期初報告,同年8月完成期中報告,為使園區更符合民意需求,109年4月與廠商終止契約。

為加速推動生命園區的設置,花蓮縣政府於110年訂定生命園區推動小組設置作業要點,重啟選址作業,並於本年初召開推動小組會議,重新檢視過往評估地點,滾動修正,尋覓園區可行設置地點。花蓮縣政府對生命園區規劃責無旁貸,然而園區為鄰避設施,未來選址作業亦需民意代表及鄉親共同努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