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廣召「失智友善醫事單位」「憶」起守護市民健康

記者何文勝  廖銘瑞/高雄報導

失智症是一種腦部功能逐漸退化的疾病,失智症的民眾初期大多沒有病識感,就算家屬發現有疑似症狀也不願進醫院篩檢。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提高醫事人員對失智症患者初期症狀的敏感度及察覺力,發掘在社區中潛在失智症個案,使民眾有及早就醫觀念,本(112)年度擴大邀請各醫療院所(含基層診所)、居家護理所、藥局、物理(職能)治療所等醫事單位加入「高雄市失智友善醫事單位」。

.楠梓區失智據點(楠梓老萊寶瑞智學堂)開設多元認知促進課程。

衛生局並將陸續辦理6場次相關培訓課程,於昨(23)日辦理第一場次基礎培訓課程,現場參訓單位響應熱絡,鄰近的台南市衛生局亦前來觀摩學習交流,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期盼集結更多醫事單位參與,共同在社區中扮演健康守護者的角色,攜手強化失智症照護網絡。

前鎮區失智據點(前鎮松柏樂復易)導入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

失智症的嚴重度不同,所需要的治療與照護也不相同,故早期介入相當重要,倘若發現親友出現疑似失智症相關症狀,建議可前往鄰近「失智友善醫事單位」就診評估,發現包含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判斷力變差等症狀,可由失智友善醫事單位進行初步評估。

再及時轉介至本市失智共照中心診斷與治療,接續連結失智照護社區服務資源,包含失智社區服務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等,提供長照整體性、連續性的照顧服務。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112年4月23日,辦理失智友善醫事單位基礎培訓課程現場。

高雄市有9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5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486處C級巷弄長照站,由醫院專業服務人員提供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關懷及照顧技巧諮詢並視需求轉介至社區服務資源,以有效達預防失能延緩病程發展。

上述相關失智照護資訊可洽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洽詢(07-7131500分機3255)。

或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官網/業務科室/長期照顧中心/失智照護專區/資源查詢與檔案下載(網址https://khd.kcg.gov.tw/tw/department/file.php?zone=154&author=93)

圖文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