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斷交 陳揆:中國對於臺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

記者沈淑惠台中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天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臺中港37、38號碼頭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媒體詢問台宏斷交,陳揆表示,中國對於臺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

問答全文如下:

問:怎麼看臺宏多年情誼,還是確定斷交了?尤其在總統出訪前夕,是否會擔心其他友邦也被中國挖牆角?宏都拉斯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回美國都介入協調,卻無力回天,是否意味著美國後院失火?我們的外交關係是否不能全倚賴美方?另外,對於我國和宏都拉斯斷交主要原因為何?後續怎麼處理?少了一個邦交國,對於我國外交有何影響?

答:我們今天中斷與宏都拉斯80多年的外交關係,實在是令人遺憾。過去我們秉持著務實,而且在能力範圍內加強跟友邦之間合作,促進他們實質的發展,但是宏都拉斯政府漠視了我們兩國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開始跟中國進行外交的談判,我們覺得這樣的做法,實際上已經損害了對我國政府還有人民的感情,漠視我們長期的友誼關係,所以我們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的決定。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國對於臺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在這樣的時刻,我們呼籲我們全國大家一定要團結一致,堅守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和價值,並且鞏固及捍衛整個國際民主、自由陣營。

問:最近您的民調滿意度4成,不滿意度達38.9%,評價兩極,院長怎麼看?

答:我們行政團隊團隊每天都戰戰兢兢地就總統所交代的4大任務來努力,最近我們也通過了疫後特別條例跟特別預算,我們會加緊來照顧受到疫情傷害的民眾,而且也來振興臺灣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的來加強打造臺灣的韌性,我們會繼續努力,使臺灣人民大家生活更為安居樂業,我們一起來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臺灣。

問:針對歐布萊恩拋臺灣全民應學用槍此事,院長怎麼看?

答:臺灣的安全以及臺海的和平,一向是國際所重視的議題,我們的國際友人提出這樣的一個建議,是希望我們能夠全國人民都有很好的自我防衛意識。

要使得我們國家能夠有很好的自我防衛能力,我們需要有全民國防這樣的一個意識,所以我們會繼續一起捍衛臺灣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保障,我想全民能夠動員,而且能夠來做好全民國防,是相當地重要。

問:基隆捷運爭議延燒,昨天交通部長拒絕基隆市府提議的補助全額,若基隆市府也拒絕的話,基隆捷運是否會胎死腹中?

答:我已經請鄭副院長跟王國材部長繼續跟基隆市政府溝通協調。我想很重要的,基隆捷運是基隆市民大家所熱切盼望的,而且現在新北市跟臺北市都已經同意興建基隆捷運,我們會繼續再加強溝通協調,讓基隆市民的期望能夠獲得落實。(圖 新傳處)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