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游院長接見「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訪問團

游錫堃:台英是民主同盟國,一定要共同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

記者陳玉柱,何文勝/立法院報導

游院長今日上午在江啟臣委員、劉世芳委員、邱臣遠委員、陳椒華委員、外交部李淳次長、林志嘉秘書長、周雅淑顧問、孔秉杰處長等人的陪同下,接見「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訪問團一行7人。

游院長接見「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訪問團一行7人。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表示有機會與來自議會民主開創國的貴賓相見,感到非常榮幸!這是他擔任台灣國會議長以來,首次接待台英國會小組訪團,所以特別高興,他代表台灣國會表達誠摯歡迎。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表示有機會與來自議會民主開創國的貴賓相見,感到非常榮幸!

游院長說去年2月史都華主席與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艾麗西亞·卡恩斯(Alicia Kearns)共同發起「台英友誼及合作」動議案辯論,並就台海情勢及台英關係致函英國國防部及外交部及國會上、下議院所有的議員,說明台英關係現況及中共對台軍事威脅,籲請國會同僚給予台灣堅定支持,他要向史都華主席的義舉,以及訪團成員對台的友好,表達誠摯的謝意。

游院長向史都華主席的義舉,以及訪團成員對台的友好,表達誠摯的謝意。

游院長接著表示上週13日,英國政府公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是自2021年首次發布同類文件後,第一次提到台灣。報告中強調維持台海情勢穩定,以及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重要性,也將致力維護台海穩定,並會在東海、南海反對任何單方面作現狀改變。在此他要代表台灣人民向英國政府致謝。

游院長提到英國是「議會民主政治」的發源地、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學習的楷模。

台灣議會政治起步雖晚,但卻是人民堅韌奮鬥不懈的結果。台灣在二戰之後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及數十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接近二十萬人遭受迫害,經過1986年衝破黨禁,1987年解除戒嚴,終於在1993年誕生民主國會,奠定今日「民主台灣」的基礎。

游院長續補充今年2月,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民主指數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10,連續兩年獲得亞洲第1,我們非常珍惜現今的民主成果,所以一定會全力捍衛,也希望能持續得到在座先進的支持。游院長認為早在疫情期間,英國就察覺到中共對世界秩序造成的重大威脅。

2020年7月中,英國政府由保守黨前黨魁伊恩·鄧肯·史密斯發起了「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禁止5G網路使用華為商品;2021年7月貴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發表新疆人權狀況報告,認定中國在新疆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這些回應證明了英國不愧為老牌民主國家,完全洞悉中共政府造成區域安全的重大威脅。

游院長續表示,上個月在歐洲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中,中國代表團團長王毅又老調重彈,說:「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從來就不是獨立國家。」王毅的言論嚴重悖離事實。

他進一步說明,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舊金山和約》並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當然不能宣稱台灣的主權隸屬於中國。

其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院長再次強調,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是鐵錚錚的事實。游院長說中國罔顧歷史事實,對外妄稱擁有台灣主權,軍機軍艦日日侵逼,亟欲併吞台灣,不但破壞印太地區穩定,也對國際和平帶來威脅。在此呼籲國際所有重視民主自由的國家,共同給台灣更多的關注與合作。

最後游院長再度感謝英國對台灣的支持,他說民主與自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我們是民主同盟國,一定要共同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史都華主席致詞時表示,能夠來到立法院感到很榮幸,他介紹本次訪團有3位執政黨成員、3位反對黨成員,雖然是不同黨派、但都是朋友,就像英國與台灣一樣也是好朋友,他說本次訪台就是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史都華主席說英國花了800年才有了今天的民主成就、但台灣僅花了30年就達到民主國會,這真的很不容易。他表示過去曾在香港擔任軍人並於1987年離開香港,他很遺憾中共並沒有堅守承諾,讓香港保持一定程度的自治。

史都華主席說英國花了800年才有了今天的民主成就、但台灣僅花了30年就達到民主國會,這真的很不容易。

同時他也表示身為前軍人及駐波士尼亞的英國指揮官,曾研究過台灣軍隊,他表示台灣軍隊很優秀,也不希望有人誤以為進攻2300萬人口的台灣是簡單的事情。他真心認為台灣是英國重要的朋友及盟友,台灣人應該要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也謝謝立法院溫暖的接待。

雙方致詞結束及互贈禮品

雙方致詞結束及互贈禮品後,院長安排午宴款待訪團,席間雙方就台英各項合作、印太區域和平及保衛民主議題交換意見。

雙方致詞結束及互贈禮品

午宴結束後,院長親自致贈場貴賓合影照片於1時45分左右離開會場。

攝影記者/邱水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