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福中心運用社安網及里鄰通報協助失智阿嬤和思覺失調兒子受照顧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罹有失智症的阿和(化名),時常把家裡垃圾,丟在樓梯的公共空間,導致環境髒亂並散發惡臭,引起鄰居怨聲載道。經里鄰通報社安網後,永和社福中心媒合長照資源及台電資源等,並在當地民生里前里長盧燕山聯繫清潔隊支援下,清出阿和家中堆滿的廢棄物,還修繕家中燈泡等電器,讓阿和享有較好的居家環境;另外她罹患思覺失調的兒子,也在社工的協助下,入住到護理之家,接受巡診醫生的治療和定期服藥。

永和社福中心督導洪嘉駿表示,永和區高齡化嚴重,老人人口占比達21%。長輩可能會有一些房產或動產,但因年邁或患有失智症而無法妥善運用,阿和便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原來在社區自有住宅,並獨自照顧思覺失調的兒子,但因患有失智症,自理生活有部分困難,遑論還要照顧兒子,幸好經鄰里通報後,中心立即介入協助處理,由主責社工游茹安媒合相關資源,並在前里長大力協助下,共同改善案家的生活。

洪嘉駿說,中心陸續連結區公所送餐、永耕長照個管、佈老志工進場關懷、樂圓家資中心情緒支持、輔具資源中心無障礙修繕、社團法人中華長照關懷協會陪同就醫,以及台電修繕專案等相關網絡資源進場服務,前後近1年的追蹤輔導,讓母子目前雖分居在兩處,都能過著較舒適、穩定的生活。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14個社福中心持續推動社會安全網計畫,為了落實在地化社區照顧,降低照護成本,由社福中心串聯民間團體、社區組織,協助布建各項服務資源,尤其透過里鄰長通報系統,可以快速掌握隱藏在社區而需要關懷、服務的弱勢家庭或個案。新北市會持續加強社安網中各個網絡的聯繫和相互支援,共同照顧、關懷弱勢民眾的生活。(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永和社福中心督導洪嘉駿(右2)媒合台電志工隊到阿嬤家修繕電器 並致贈一修家電及民生物資 右1為台電南區經理林育聲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