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才子賴勝品 金曲客家歌手幕後推手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理事長賴勝品,日前應花蓮市公所客家行政所長簡莉雯邀請,在花蓮遠東百貨公司和平廣場前參加「五行元宵-繪燈趣」活動中,以彈奏近四小時連續不斷的演唱會,展現他傲人的琴藝和體力,優化素人歌手唱功魅力, 讓演唱會有如小巨蛋的氛圍,深獲市民佳評。

深耕音樂天地長達四十四年的賴勝品,早年家人擔心他闖不出名堂,但他相當堅持與熱愛音樂,因此闖出非凡的音樂生命之旅。從十七歲起,就在花蓮銀馬車、美琪、大軍帥等多家飯店、西餐廳彈鋼琴、電子琴,因此紥下琴藝根基與實力。

賴勝品在陸軍干城藝工隊服役三年,與阿西(陳博正)、趙舜熟識,也學到燈光、音響、爵士鼓、吉他等技藝,歌手葉佳修原本在金門文化工作隊,退伍前換他接手宣揚金門藝文之美。

賴勝品從鍵盤樂器開始,爵士鼓、電貝斯、電吉他到MIDI(數位音響成音工程),都能一手搞定。當兵退伍後,繼續彈琴,闖出了一片天,民國七十二年底,開設琴星樂器行,教學、賣樂器,作育音樂學子無數。

賴勝品說,民國八十年在學生力邀下,在花工籌組輕音樂社,陸續指導花中、花女、花農熱音社。由於老師、家長當年以升學為考量,相當排斥子弟彈吉他,決定於九十五年退出學校社團教學,轉型朝向音樂創作之路邁進。

賴勝品身邊一位重要人物徐世慧,她從小熱愛彈琴,卻因為家裡無法讓她繼續學琴,使得學習過程斷斷續續, 等到有工作還是想持續彈琴的夢想,在因緣際會下,從苗栗山城來到花蓮投靠阿姨,輾轉在賴勝品樂器行彈琴和音樂創作。

徐世慧因日久也「彈情」,欣賞賴勝品的音樂才華,結成連理,夫妻倆一同投入創作音樂世界,子女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都學了他們喜歡的樂器。

賴勝品成立「火焰樂團」,民國九十八年第一次參加原創流行音樂大賽,為紀念徐世慧在畢士大服務的親阿姨颱風不幸辭世,徐世慧製作第一張專輯《多年以後》入圍,打響了知名度,並將其義賣所得捐給畢士大教養院。

賴勝品擔任鍵盤手、太太徐世慧主唱、兒子賴彥融吉他手、大女兒賴彥蓁和聲、小女兒賴彥錡貝斯手,家庭樂團走遍大江南北,在客家電視台錄製專輯,在花蓮縣政府舉辦夏戀嘉年華、跨年晚會等各項大小活動中展露頭角,創作多首歌曲,累積眾多粉絲。

徐世慧在花蓮三十多年, 創作豐富多元, 曾以〈該枋車〉一曲拿到全國桐花歌曲創作大賽佳作, 她說:「〈該枋車〉是描述我對先生賴勝品的愛,感恩先生一路走來的力挺,讓我在幕後或站在舞台上,都能盡情築夢踏實。」

徐世慧曾說過「有人說沒有賴勝品,就沒有現在的徐世慧。是啊!就是這樣。近三十年的婚姻,我們也一直按照這個原理,在負大於正的能量交錯處境下,四隻手撐出家的天,一同扶持,一起成長。」

近年來,賴勝品、徐世慧更積極參與客家歌曲創作,去年入圍金曲獎最佳客家歌手,之後以「光/容」為創作主題,為台北市政府譜寫一首動聽的「光的聲線」客語歌曲,將客家人喻為光的種子,北漂隱身都會,努力勤奮,團結付出,潤透光彩能量,耀眼奪目,照亮整個城市,溫暖輕盈曲風,傳唱客家人堅強包容、安身立命的樂章。

在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成立後,賴勝品徐世慧夫妻倆,從公益性角度出發,積極推廣客家歌謠班、民歌班等優質課程,不但指導及栽培客家青少年、青年音樂創作,成為客家電視台的新星,並且陪伴並鼓勵愛樂市民玩音樂,為素人一圓音樂美夢再譜精采樂章。

圖: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理事長賴勝品,連續彈奏多達36首動聽歌曲,打破長達近四小時紀錄

圖: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入圍徐世慧,帶領客家歌謠班、民歌5566團體參演,為元宵活動帶來驚喜

圖:花蓮市長魏嘉彥(右)出席頒獎活動,並向素人歌手加油打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