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2/5圓寂 享耆壽97歲 人間佛緣功德圓滿 [來世還要當和尚]

媒體人蔡昀臻:專訪星雲大師給我的佛緣印記

資深記者/蔡昀臻/台北報導

弘法遍及全球五大洲的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已於週日(2/5)下午離世圓寂,功德圓滿享耆高壽97歲。

佛光山週一(2/6)在官網以全面黑灰色發布訃聞表示哀悼! 星雲大師在諸四眾弟子一片莊嚴念佛聲中,面容宛若熟睡般安詳捨報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

將謹定於2/13日上午9時將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頌讚典禮。 國運飄搖、大師殞落,全民沉痛!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6日上午表示,大師在眾弟子的念佛聲中,化世圓滿。大師生前曾表示,「我沒有病,只是活動比較不方便而已」、「我的內心,自由自在,我很歡喜」、「來世還要做一個和尚」。

現場聽者都為之動容,不禁落下不捨的淚水! 佛光山官網上訃聞表示,開山星雲大師圓寂,緇素四眾弟子謹遵祖規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

擇於2月13日(農暦正月23日)星期一上午9時,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讚頌典禮。

筆者憶起二十年前從事公益[佛音時報]採訪記者時,筆者曾經偕同攝影師陳玉柱赴及三峽金光明寺專訪星雲大師,小記者的我未曾接觸過宗教大師,初次採訪時,星雲大師態度親切、平實,毫無造作的風範,宛若親近的長輩,令我由衷為之佩服大師氣度果真不凡!

筆者憶起二十年前從事公益[佛音時報]採訪記者時,筆者曾經偕同攝影師陳玉柱赴及三峽金光明寺專訪星雲大師。https://taiwanmagpie.com/

尤其,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在專訪之前,有老菩薩信眾從遠處看到星雲大師走近身,隨即屈膝又跪又拜,宛若目睹佛祖尊前!

穿著金黃紅色袈裟的僧服、兩袖飄逸,面貌清秀書生氣卻有股令人折服的一股力量,當學佛後才恍然大悟–星雲大師身上散發的功德力是令人嘖嘖稱奇的量子原理!

當時筆者還為之困惑,此僧人穿著金黃紅色袈裟的僧服、兩袖飄逸,面貌清秀書生氣卻有股令人折服的一股力量,當學佛後才恍然大悟–星雲大師身上散發的功德力是令人嘖嘖稱奇的量子原理!

星雲大師一釋星雲(1927年8月19日-),幼年出家。俗家名為李國深,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封號–星雲 ,筆名趙無任 。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同時也是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四眾弟子尊稱星雲大師 。現任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榮譽會長 。

畢生倡導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自篳路藍縷開創佛光山56年來,全球已創建300餘所寺院、台、美、澳、菲等地創辦5所大學、佛光會員數百萬人,利益眾生,濟世度眾、桃李滿天下!

他一生從顛沛流離到傳奇無私地為眾生奉獻,是百年來千載難逢之一代宗教師、教育家、慈善家!

星雲大師推動[三好運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並提倡[四給]作為佛光人的信條,給人方便、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勉勵四眾以[四給]融入生活及工作,開拓別具與眾不同的生命意義!

強調社會「五和」是從自心和悅、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三好]、[四給]、[五和]將做人做事的道理闡述得淋漓盡致!

誠如《為佛光星公大師祈願文》所撰寫描述:「星雲大師出生江蘇,棲霞出家、叢林積學、渡海來台,建立人間淨土、普利十方、弘法五大洲,塵緣已盡、周化已迄、放下萬緣、捨壽圓寂……,他是人間佛教的行者、是弘法利生的宗師、是普濟有情的菩薩、是人天敬仰的導師,是一位充滿慈悲智慧的大和尚。

大師組織教團、開創道場;改革佛教、創新第一,畢生為教、無我無私。

星雲大師畢生積蓄遺產部分,星雲大師曾透露自己估計有貳仟多萬財產,已全部捐作公益信託教育基金,捐款對象包括寺廟、學校、電台資產、寫書的稿費也都全部捐出布施,大師表示,「一生沒有存款,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大眾的、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歸於社會」。

祈願文中言簡意賅將星雲大師的性格及成就顯露菩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願力及慈悲的喜捨極緻四無量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