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院長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一行5人

游錫堃:台灣與瑞士是民主同盟國,期盼持續深化雙邊友誼並捍衛民主人權自由(邱水文攝影)

記者陳玉柱立法院報導

游院長今日在范雲委員、張育美委員、邱臣遠總召、邱顯智總召、林志嘉秘書長、周雅淑顧問、孔秉杰處長、外交部唐殿文大使等人的陪同下,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一行。

游院長首先表示,有機會與遠道而來的貴賓見面,他感到非常榮幸!游院長說今天有兩個第一,一個是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是農曆春節後立法院接待的第一個國會訪團,另一個是就任立法院長三年以來接待的第一個瑞士聯邦國會議員訪團,所以他感到特別高興並代表台灣國會表達誠摯的歡迎。

游院長接著說道,瑞士是台灣堅定的民主盟友,也是台灣長年來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夥伴。首先,他要感謝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本次行前遭中國大使館嚴詞警告,但訪團仍然堅定訪台,令他非常感動。游院長表示,莫麟納主席致力於推動台灣與瑞士國會交流制度化,亦在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主導推動「加強瑞士國會下議院與臺灣立法院合作」議案,是非邦交國中首度提出國會層級間加強合作的議案,將來若能通過,兩國國會合作將邁向新的里程碑。還有瓦德主席主導的「改善與臺灣關係」議案,及在座各位議員先進們在國會多次以口頭及書面質詢台灣相關議題,深化了與台灣各領域的關係。他代表立法院向訪賓致上萬分謝意。

游院長提到,台灣與瑞士的自由與民主都歷經艱辛的挑戰。13世紀時,瑞士聯邦尚未脫離哈布斯堡王朝的強權統治,直到民族英雄威廉·泰爾帶領受壓迫的人民群起反抗,最後宣布獨立。然而,瑞士後來長期歷經強權的控制,直到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通過《巴黎條約》,才確立了瑞士的中立國地位,至此,離瑞士聯邦初次宣布獨立已歷經了500年。而百年來的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也披荊斬棘,二戰之前台灣人民反殖民、反壓迫,追求民主與自治;戰後卻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數十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接近二十萬人遭受迫害,經過1986年衝破黨禁,1987年解除戒嚴,終於在1993年誕生民主國會,奠定今日「民主台灣」的基礎。游院長也補充,今年2月2日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瑞士榮獲全球第7,台灣也獲全球第10、亞洲第1。台灣的民主成果雖還不及瑞士,但也被國際肯定,我們非常珍惜,也會全力捍衛。

游院長續表示,去年7月他率團訪問歐洲,有幸認識法國、捷克、立陶宛等國的許多國會議長與議員;上週受邀訪問美國,在「國際宗教自由(IRF)」高峰會發表演講、參加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與很多新朋友分享民主的理念,更親身感受到歐美對台灣的關注與支持,深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國際已經更加體認到民主同盟團結起來維護民主制度的重要性。

游院長也提到,中國至今仍然妄稱擁有台灣主權,刻意謬用《開羅宣言》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做為台灣主權歸屬的依據,《開羅宣言》只是二戰期間美中兩國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已,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根據《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內容並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主權隸屬於中國。其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至於1972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只處理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今,中共罔顧事實,軍機軍艦日日侵逼,破壞印太穩定、併吞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當前全球民主版圖逐漸萎縮之際,台灣是亞洲與華文圈的民主燈塔,更是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的堡壘,他期待國際有更多的合作與關注。

游院長也向家鄉在土耳其此次大地震災區的阿堤契下議員表達關心跟慰問,土耳其昨日發生嚴重的大地震,得知阿提契夏議員一些親友仍身陷災區,他代表台灣國會對災區人民獻上慰問,也希望大家都平安。

最後,游院長再度感謝友台小組對台灣的支持,民主與自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我們是民主同盟國,一定要共同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也祝訪團旅途愉快,幸福圓滿,台灣與瑞士邦誼永固。

莫麟納主席致詞時表示,本次來訪台灣只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民主必須要獲勝。他認為只有民主才能保護自由、人權及多元聲音,他說台灣曾受到專制統治、也有民主奮鬥的經驗,是最了解民主的地方。自俄烏戰爭後,全球認知到和平及民主是很脆弱的,歐洲人背負著維繫民主的使命,並預防這個事件再次發生。瑞士與台灣有非常多共同之處,除了高山美景、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外,還有對於民主自由的尊重,本次跨黨派組團來訪是一個很大的成就,且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也是瑞士國會中最大的小組之一,2021年瑞士下議院督促政府檢視與台灣的關係、及如何深化包含政治、經濟、文化、科學等領域,提出瑞士台灣國會交流應制度化,他很有信心這一定不會是最後一次造訪台灣。

瓦德主席致詞時表示,再次感謝院長的接待及有機會在此發言,本次來訪彰顯瑞台雙邊友誼,他要重申瑞士對台灣是全力支持的,且他認為台灣人民非常勇敢,一直在追求民主自由人權。他說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是成功的小組之一,超過20%的成員都有參加,希望能持續強化與台灣友誼與合作。他補充台灣也是瑞士在亞洲很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有很多合作機會,這是奠基於對企業家精神的尊重及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這次來訪台灣,除了強化雙邊關係外,最主要的目標在我們可以向瑞士政府提出與台灣各面向的深化交流,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簽署正式的經貿協議。他說明民主不只是理論的道德議題,也攸關國家生存,俄國及中國都在發出威脅、威脅我們的生活方式,民主國家有責任在策略上進行加強合作並透過對話持續倡議民主、和平的普世價值,也誠摯邀請院長有機會能到瑞士訪問。

雙方接著互贈紀念禮品,院長會後也特別準備台灣美食款宴貴賓,與訪團進行多層面的深入交流對談,雙方在愉悅輕鬆的氣氛下於下午二時結束午宴會談。

游院長接見致詞全文如下:
莫麟納主席(Fabian Molina)、瓦德主席(Nicolas Walder)、尼德格下議員(Yves Nidegger)、阿堤契下議員(Mustafa Atici)、波雪下議員(Leonore Porchet)、唐殿文大使、本院范雲委員、張育美委員、邱臣遠總召、邱顯智總召、林秘書長、周顧問、外交部唐殿文大使、各位貴賓:大家好!

有機會與各位遠道而來的貴賓見面,感到非常榮幸!今天有2個第一,各位是農曆春節後立法院接待的第一個國會訪團,也是我就任立法院長三年以來接待的第一個瑞士聯邦國會議員訪團,所以感到特別高興,謹代表台灣國會向各位表達誠摯的歡迎。

瑞士是台灣堅定的民主盟友,也是台灣長年來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夥伴。首先,我要感謝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各位行前遭中國大使館嚴詞警告,但仍然堅定訪台,令我非常感動。莫麟納主席致力於推動台灣與貴國國會交流制度化,亦在貴國聯邦國會下議院主導推動「加強瑞士國會下議院與臺灣立法院合作」議案,是非邦交國中首度提出國會層級間加強合作的議案,將來若能通過,兩國國會合作將邁向新的里程碑。還有瓦德主席主導的「改善與臺灣關係」議案,及在座各位議員先進們在國會多次以口頭及書面質詢台灣相關議題,深化了與台灣各領域的關係。在此謹代表立法院向各位致上萬分的感謝。

台灣與貴國的自由與民主都歷經艱辛的挑戰。我們知道,13世紀時,瑞士聯邦尚未脫離哈布斯堡王朝的強權統治,直到民族英雄威廉·泰爾帶領受壓迫的人民群起反抗,最後宣布獨立。然而,瑞士後來長期歷經強權的控制,直到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通過《巴黎條約》,才確立了瑞士的中立國地位,至此,離瑞士聯邦初次宣布獨立已歷經了500年。而百年來的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也披荊斬棘。二戰之前台灣人民反殖民、反壓迫,追求民主與自治;戰後卻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數十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接近二十萬人遭受迫害,經過1986年衝破黨禁,1987年解除戒嚴,終於在1993年誕生民主國會,奠定今日「民主台灣」的基礎。今年2月2日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貴國榮獲全球第7,台灣也獲全球第10,亞洲第1。台灣的民主成果雖還不及貴國,但也被國際肯定,我們非常珍惜,所以一定會全力捍衛。

去年7月本人率團訪問歐洲,有幸認識法國、捷克、立陶宛等國的許多國會議長與議員;上週受邀訪問美國,在「國際宗教自由(IRF)」高峰會發表演講、參加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與很多新朋友分享民主的理念,更親身感受到歐美對台灣的關注與支持,深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國際已經更加體認到民主同盟團結起來維護民主制度的重要性。

然而,至今中國仍然妄稱擁有台灣主權,刻意謬用《開羅宣言》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做為台灣主權歸屬的依據;我要跟各位報告,《開羅宣言》只是二戰期間美中兩國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已,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根據《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內容並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主權隸屬於中國。其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至於1972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只處理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今,中共罔顧事實,軍機軍艦日日侵逼,破壞印太穩定、併吞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各位朋友,當前全球民主版圖逐漸萎縮之際,台灣是亞洲與華文圈的民主燈塔,更是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的堡壘,我們期待國際有更多的合作與關注。

最後,我要再度感謝貴國國會友台小組對台灣的支持,民主與自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我們是民主同盟國,一定要共同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敬祝旅途愉快,幸福圓滿,台灣與瑞士邦誼永固。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