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邀新住民體驗多元新年習俗,宣導防範非洲豬瘟

記者何文勝、吳文隆/高雄報導

農曆春節來到,各大賣場也湧現採買年貨的人潮。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今(11)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活動,邀請通過移民署「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的柬埔寨新住民徐閤芸女士擔任講師,介紹東南亞各國有趣的過年習俗。同時,服務站也準備了越南方粽與新住民分享,並宣導防範非洲豬瘟,讓新住民朋友們 送舊迎新過好年!

:移民署服務站提醒計畫出國新住民朋友,勿攜入違規肉製品入境。

徐閤芸表示,受到華人文化影響,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及汶萊等國家的傳統年節,都在農曆正月初一慶祝,並有祭拜、發壓歲錢及守歲的習俗;而在泰國、緬甸、寮國及柬埔寨等國家,則以每年4月13日至15日左右的佛曆新年作為新年節日,也都有祭拜及潑水儀式的共同習俗。

徐閤芸講師分享柬埔寨年節大滿貫佛法供桌擺飾,祝福大家新年健康平安。

活動中,徐閤芸也特別將柬埔寨過年才有的大滿貫佛法供桌擺飾(如檳榔、檳榔葉、香菸、金色蠟燭等)帶到現場與大家互動,並解說柬埔寨過新年的有趣故事。徐閤芸笑說,相傳梵天神和一位聰明的王子打賭,結果梵天神輸了,必須要把頭割下,但梵天神把頭割下會帶來災難,因此請七個女兒將頭放在喜瑪拉雅山的山洞內供奉,而女兒們每年輪流將頭帶回人間,這天就是柬埔寨的新年。大陸新住民小娟說,華人躲年獸過年,但柬埔寨過年迎仙女,感覺比較浪漫,很有趣!

移民署服務站準備越南方粽等點心,增添活動歡樂氣氛。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辦年貨、大量採購食材及禮盒,服務站提醒新住民朋友防範非洲豬瘟勿鬆懈,不要上網購買境外違規肉製品寄送到臺灣,也請親友不要從國外寄送肉製品來臺。如有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此外,網購疫區肉製品寄送到臺灣,最高更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移民署邀新住民體驗多元新年習俗,宣導防範非洲豬瘟。

圖:由移民署高雄服務站提供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徐志權表示,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然嚴峻,東亞目前僅有臺灣及日本不是疫區,隨著年節將至,請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們勿從家鄉郵寄臘腸、肉鬆蛋捲等含有肉類成分的食品來臺。另民眾出國前,可上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站查看「出國必看不買清單」,避免誤攜入境而吃上罰單。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