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稱事前不知大陸禁台商品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蘇揆今(11)天上午於南投縣出席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指稱中國禁台商品這樣對付臺灣,在這種時候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還去跟劉結一餐敘、跟他示好,人民都看在眼裡,請人民能夠大家團結一心,一致對外。

問:中國對臺實施水產、酒類禁令,對臺採取明顯差別待遇,政院將如何因應?另外,在中禁臺灣水產品的時候,兩岸企業家峰會臺方理事長劉兆玄率團赴中跟劉結一餐敘,還說事前不知道要禁臺,想問院長怎麼看?

答:民間買賣有一定規矩,國際貿易也有一定規範,而中國和世界貿易卻自己訂出一套,必須經過行政流程爭取登記等等,是以行政手段干預貿易,這違背WTO的規範,尤其對臺灣更是特別嚴格、特別歧視,不但時間縮短,而且都是對臺灣要求這個、要求那個。

政府協助業者補件了3,000多件,中國突然之間又禁止,而且不通知,卻是用網站宣布的方式,可見中國根本不照貿易規矩來,也違背WTO規範。我們除了申訴外,會幫助受害的相關業者,循我們過去所累積起來的經驗,一定要讓他們減少損害,予以大力支持。

也希望國人能夠知道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而且這樣對付臺灣,不只是軍機、軍艦繞臺,連做生意都不照規矩來,在這種時候還去跟他餐敘、跟他示好,人民都看在眼裡,請人民能夠大家團結一心,一致對外。

問:立委劉世芳開炮,認為黨內檢討至今沒有重點,也提出4個敗選關鍵,包括政務官放任賄選案頻傳,輔選說明次數太少,想問院長怎麼看?

答:賄選的查辦是司法檢調機關負責,是中立的,是非常認真,從選舉以來已查獲3千多件、涉案5千多人,正在獨立辦案中,政府不能插手干預,但必定嚴予追究;至於相關檢討應該進行,我們都尊重,而對於應該要做的,政府內部自有檢討。

問:各界關心內閣人事,傳出鄭文燦將接副閣揆、潘孟安接秘書長,是否有相關規畫?另外,院長昨天提到要學邱吉爾拿畫筆,是否因為最近黨內有人逼宮,不如歸去?

答:我和已任滿8年的縣市長見面,是感謝他們過去的努力成就,關心他們的近況,對於未來職位的安排,沒有做任何承諾。(圖 新傳處)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