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下城社區據點連獲中央金點之星基隆社區慕名參訪 驚豔下城藝術巷弄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下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連獲中央金點之星,基隆市政府慕名而來,16日上午由社會處副處長駱文章帶領100多位社區理事長、幹部和志工到下城社區觀摩取經。駱文章表示,下城社區古色古香,長輩在據點展現多項才藝,尤其社區每條巷弄貼滿各式藝術磚雕,讓參訪的基隆社區幹部驚豔,紛紛拿取手機拍照打卡。

新北市社會局專委林坤宗、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等人到場歡迎。林坤宗表示,下城社區在歷任理事長的努力和帶領下,推動社區藝術化,尤其現任理事長程燕鳳帶領志工團隊,開辦安心托顧小站,培力婦女學習烘焙,發展社區小產業,鼓勵銀髮長輩學習多項才藝,如磚雕藝術、造型氣球、環保手創編織等,因此她個人在109年榮獲金點之星英雄獎,下城社區也在翌年榮獲金點之星團體獎,一個據點連續2年獲得中央肯定,非常難得。

程燕鳳理事長表示,下城地區位處新店邊陲,屬鄉村型的社區,因有國防管制禁建,因此年輕人多半往外發展,社區內老年人口和隔代教養多,因此在96年正式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近年來在社會局的輔導下,辦理松年大學、老人共餐、動健康等,讓社區更加活躍、共融。

榮譽理事長賴素珍表示,毫芒雕刻藝術家陳逢顯就住在社區,藉由陳老師的指導,下城老老少少學習製作磚雕,先在成形的磚土上雕刻,再送進窯燒,然後運用一塊塊紅磚拼貼成各式蟲魚鳥獸的藝術作品,例如新店溪的香魚、台灣的藍鵲等,尤其每塊紅磚上都留有手製者的大名,因此里民都會競相維護,視為珍寶。

在才藝教室教環保手創編織的陳英明,向基隆鄉親展示他手創的大龍蝦和魚簍等作品,他說曾在基隆長庚醫院住院一段時間,跟院內志工老師學習利用打包帶編織,如今看到基隆鄉親來參訪,他樂得再將所學回饋給漁港鄉親。(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下城社區才藝教室環保編織老師陳英明(右1)向基隆鄉親展示他手創的大龍蝦和魚簍等作品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