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務委員會議邀陳建仁演講 闡述臺灣疫情概況和健康照護的發展

3年未召開,今年200位海外代表熱情返台。也安排農產品宣傳推廣海外巿場。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僑務委員會議今(3)天上午,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以「後疫情時代的健康照護體系與永續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讓海內外僑胞了解臺灣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政策,以及醫療健康產業未來發展的機會。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下)引言道,2019年年底全世界突然爆發新冠肺炎,臺灣率先啟動邊境管控措施,成功抑制疫情擴散,並締造連續253天零確診的世界紀錄。全世界深受疫情打擊,臺灣防疫有成,經濟在一片蕭條中逆勢成長,世界也在這場疫情中看見臺灣強勢的經濟和防疫實力。

童振源說,陳建仁是國內公衛權威專家,學術成就受到世界肯定,在2021年獲得教宗方濟各任命為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當年臺灣在2003年爆發SARS時,陳建仁臨危受命接下衛生署署長的位置,並帶領臺灣成功抗疫。因此今天特別邀請陳建仁針對臺灣疫情的挑戰和疫後經貿復甦進行專題演講。

陳建仁(下圖)說,在武漢爆發疫情時,臺灣疾病管制署從社群網站中先行得知武漢發生多名非典型肺炎疫情,向中國大陸疾控中心及WHO發送電子郵件請求確認疫情。而中國大陸也通報出現27名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當天臺灣也啟動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臺灣在1月21日出現第一位肺炎通報病例後,蔡英文總統22日即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臺灣正式進入緊鑼密鼓的防疫階段。

陳建仁說明,臺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阻斷病毒社區散播」,以零確診為目標,實施非醫藥介入措施,包括邊境檢疫疫調匡列、居家隔離、個人衛生等;「提升族群免疫力和阻斷社區散播」,開始實施疫苗基礎接種和維持非醫藥介入措施;「減少重症和死亡」,實施疫苗追加劑接種、提升快篩與抗病毒藥物使用率,與病毒共存。

陳建仁提到,疫情爆發初期,臺灣急缺口罩,一天口罩的產能只有180萬片。經濟部當時徵收73家工廠增設92條生產線,組成「口罩國家隊」,日產量增至2,100萬片;政府宣布口罩改採實名制,讓每個人都買得到口罩,一起安心防疫。此外,臺灣更捐贈超過5千多萬片口罩,幫助80多個國家對抗疫情,展現臺灣的良善力量。

陳建仁說明,日本「新聞週刊」評比49國防制COVID-19危害健康與經濟成效,臺灣獲得180分,高居第一;根據美國「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臺灣是COVID-19死亡率最低、GDP損失最小的國家,在疫情之下唯一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防疫不只有醫藥衛生,而是需要國防、外交、教育等一起來合作」,陳建仁說,臺灣公私協力,政府與全民攜手合作,共同對抗疫情。

陳建仁表示,2020年5月臺灣決定採取國際採購和國產自製的疫苗策略。但國際疫苗採購受阻與供應延遲,國內疫苗研發時程較長,誇大渲染歐美疫苗不良反應而積極推銷中國疫苗,抹黑打壓國產疫苗。臺灣疫苗接種遭遇重重難關。此時,臺灣本土疫情爆發,全國各地陸續進入第三級警戒,更面臨著疫苗短缺的難關。所幸,日本、美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慷慨捐贈900萬劑疫苗,國產疫苗獲得緊急授權使用,加上民眾疫苗施打意願回升,2021年底疫苗覆蓋率已趕上歐美大國。

2021年12月Omicron變異株橫掃全球,雖然傳染力超高,但其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率則大大降低。陳建仁說,臺灣也從「零確診」轉換為「與病毒共存」,加速提升疫苗追加劑的覆蓋率,以及快篩和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率。

陳建仁分享民主臺灣抗疫成功的關鍵,就是「良善治理與良好公民素養」。自從疫情爆發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會召開記者會,公開、透明、誠實的報告疫情現況,贏得全民高度的信任和支持,提高民眾配合政府政策的意願,安定社會民心。

陳建仁也說到,未來疫情可能還是會在社區流行,當大多數人都已感染或完成疫苗接種後,雖然病毒會持續突變,但其嚴重程度將會降到與季節性流行的流感一般。因此,疫苗接種非常重要,既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臺灣也樂意與各國分享「臺灣模式」的防疫政策,與全世界一同對抗疫情。

陳建仁表示,臺灣的防疫表現,在在讓國際看見臺灣在健康醫療產業的軟實力,除了在2022年中NUMBEO健康照護指數獲得第一名。他說,臺灣瞄準「精準醫療」,將群眾分成「健康」、「亞健康」、「疾病」,為人民量身訂做個人化醫療,在對的時機、給對的診斷、對的藥物和對的治療。

「預防重於治療」,隨著時代的進步,網絡健康資訊的普及,人民健康自主意識抬頭,將更重視身心健康的促進。未來全民健保也將落實在疾病的預防發生、早期發現與適切處理;並配合物聯網、5G等新科技,超前部署,帶動產業朝向個人醫學、預測醫學、預防醫學等方向邁進,建構與發展臺灣精準健康產業,邁向智慧國家。

同日上午僑務委員會議也舉行「國是建言」會議,邀請國內主管部會代表出席,分「外交、兩岸政策及僑胞權益維護」、「教育、文化及育才、攬才」及「經濟發展、產業合作與升級」3組討論,增進僑界對國家發展現況和政策的了解。

當天同時安排臺灣農特產品展交流會,邀請9家企業到現場展覽,展現臺灣優質的農業產品。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呈和臺農發董事長洪忠修亦出席會議,分享臺灣農業優勢,以及農產品輸出海外的契機和商機。(圖 僑委會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