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徐世慧 創作「光的聲線」客語歌曲獲迴響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徐世慧,最近以「光/容」為創作主題,為台北市政府譜寫一首動聽的「光的聲線」客語歌曲,將客家人喻為光的種子,北漂隱身都會,努力勤奮,團結付出,潤透光彩能量,不但耀眼奪目,更照亮整個城市,溫暖輕盈曲風,傳唱客家人堅強包容、安身立命的樂章。

Http://taiwanmagpie.com

徐世慧分享說,「光的聲線」客語名為「光个聲線」,這是為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今天(15日)重新開幕而寫,與策展單位拾在有限公司合作,以「光/容」為主題而設計的歌曲。想法源於早年客家人希望讓家人有更好生活,獨自或舉家北漂到臺北工作打拼 ,為求安穩,常年隱身在繁華都市的各個角落。

徐世慧談到歌詞傳達情境,主要將客家人比喻如光的種子,在日積月累的勤奮努力,團結付出而產生的能量,所潤出的七彩光線,不但耀眼奪目,更照亮了整個城市,凝結出一股強大有力的聲線,讓臺北市的發展,在這樣的力量推送下愈發成長茁壯。

徐世慧還說,歌曲闡述的想法,希望能讓聽者感受到當年客家人離開故鄉時,承載著家人的殷殷期朌,辛苦奮鬥,隱忍包容,與同為北漂人共同勾勒整個靚美的城市風貌,進而呈現世界各地稱羡的和樂與圓滿。

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田俊雄在賴姓好友推薦下,榮幸能夠欣賞到這首原汁原味的客家歌曲,輕輕地唱出客家人堅強與包容的精神,不論你是一次移民的北漂客家人,或是二次移民到東台灣的客家鄉親,皆能感受到溫暖而又帶有希望的曲風,傳遞出客家人安生立命的樂章。

徐世慧和她先生賴勝品投入花蓮客家音樂推廣多年,擔任評審、鼓勵新世代創作,與花蓮客家文化活動密切結合,不但曾與著名詩人葉日松,合作文學音樂專輯廣為流傳,還為花蓮縣政府寫了許多動人歌曲,包括衛生局「樂活洄瀾」、觀光處「紅面鴨」、花蓮縣鳳林鎮「箭瑛大橋頌」,深獲好評。

身為苗栗客家人徐世慧,嫁到花蓮30年了,多年來在東部推廣客家流行音樂不餘遺力,經常舉辦音樂分享會,與鄉親同樂。至今發行「多年以後」、「童話童畫」、「簡單不簡單」三張專輯,其中第三張入圍33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而這次獲邀創作讓更多人聽見她溫暖堅定的客家好聲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