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南無觀世音菩蕯出家日</strong>  <strong>千處祈求千處應</strong>  <strong>苦海常做渡人舟</strong>  <strong>慈悲廣大時時尋聲救苦</strong>

作品材質:熟宣紙

作品尺寸:34.0 cm x 42.0 cm

完成時間:2015 5

非賣品

此幅畫是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學佛畫白描,尚未學著色前,自己隨心上顏色,雖然沒有經驗,但有一顆赤誠的心去完成此畫。在觀音菩薩出家日结合數位呈現此畫有其的涵義。所謂出家著重在出家,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就是出家!逢此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農曆九月十九日),四眾弟子要了解出家真正意思,並要發心向菩薩學習,自行化他,共同出離三界之家(欲界、色界、無色界構成世間,都是凡夫生死往來的境界)、煩惱之家、生死之家。

《無量壽經》云:「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急難,困難、恐怖、不安,全身心歸依觀音菩薩,都能得到安穩解脫。因此,印光大師當年在世勸勉念佛的人,每天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聖號,這一千聲觀世音菩薩聖號是為世界一切苦難眾生念的,共同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無災無難、疫情平息。

記者蔡秀娥台北專題報導

信奉觀世音菩薩就會提到《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普門品》顯揚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神通妙用,不可思議的境界;這部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二十八品中的第二十五品,內容分為「長行」和「偈頌」,說明觀世音菩薩「冥應」、「顯應」度化眾生的事跡。整個經文只有2062個字,加上經題13個字,共有2075個字。《普門品》此經是講觀世音菩薩果地的修行功德,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

《華嚴經》的《觀自在菩薩章》、《大佛頂首楞嚴經》的《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妙法蓮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它們並列為「觀音三經」。《普門品》主要是無盡意菩薩和佛陀的對答,講述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經文首先解釋觀世音菩薩的名稱由來,然後列出觀世音菩薩為眾生說種種方便之法,到最後讚歎觀世音菩薩的弘誓和慈力。

《普門品淺釋》裡頭講到《普門品》其實有很多種意思,不過最主要的意思就是有「藥珠」兩個字,藥就是吃藥的藥,珠就是摩尼寶珠的珠;這個藥就是指藥王樹,珠就是指如意珠。醫生如果有這個藥王樹,不管這個病人有什麼病,只要藥王樹在這個病人身上輕輕地打一打,那個人病就好了。這就好像是比喻,不管眾生心裡有什麼樣的煩惱,什麼樣的毒;只要誠心誦念《普門品》,就可以把心中的毒和心病祛除。珠,就是會遂心滿願,會滿足我們的所求。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只要是正願正求,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祂跟人間的眾生非常有緣。那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尋聲救苦救難呢?《悲華經》裡面有講到,當時觀世音菩薩生在寶藏如來時,是一個叫無諍念轉輪聖王的第一太子〈號不眴〉,這個無諍念轉輪聖王就是後來的阿彌陀佛。不眴太子看地獄眾生如此的痛苦;人天之中,大家也都有污垢的心,因為這種不清凈的心,眾生往往都會墮在三惡道中。所以不眴王子發大願言:「願我今當修菩薩道,若人人受種種諸苦惱、恐怖,誤入歧途,受地獄、餓鬼、畜生之苦時,只要唸我之名,我將以天耳聞之,以天眼觀之,必定救渡此等無依無靠之人。如此等眾生之苦惱不除,我將永不成佛。」寶藏如來就為其授記名觀世音菩薩,將在彌陀入滅後成佛,號為「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那時他的國土叫做「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  

據描述,觀世音菩薩曾在海灘邊練習禪定,無論清淨還是潮聲都是不斷生滅,不能長存的。觀世音菩薩雖然是尋聲救苦,卻不是以耳尋,而是以微妙智慧來觀察,這就是祂修習耳根圓通,證得圓通本體的成果。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是一個法門的代表,在《楞嚴經》二十五圓通,觀世音菩薩代表耳根圓通。在無量劫前,祂遇到一尊佛叫觀世音如來,教祂耳根圓通,「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性就是我們的自性,佛法修學最終的目標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反聞自性」是觀世音菩薩修行的秘訣,觀世音菩薩就用這個方法修到明心見性。

《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與佛陀有一段對話:「觀世音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佈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人間〉,皆號之為施無畏者。不管眾生有甚麼煩惱,只要持誦《普門品》,就是跟觀世音菩薩結緣,會得到幫助渡過難關,並漸漸被導化,修行佛法,一起轉法輪。

圖說: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提供

觀世音菩薩救七難〈火難、水難、刀難、風難、鬼難、囚難、賊難〉、解三毒〈貪、瞋、痴〉、應二求〈求男、求女〉,這就是一種大悲;祂又利樂一切眾生,令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一種大慈。因為大慈大悲的因緣,所以才說這(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所以能尋聲救苦,分辨世間一切的音聲:善聲、惡聲、苦聲、樂聲、是聲、非聲,這是有真正的智慧。觀世音菩薩這種智慧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從祂普門的布施,以法施給眾生,並用法身來普現於一切眾生心,令眾生都改過自新向上,離苦得樂,究竟成佛。

觀音菩薩發願偈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盤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