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福人均預算凸顯中央分配不公侯友宜:運用私公協力共創福利大躍進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7日在市政會議中,以「私公協力、福利大躍進」為題,細數自侯友宜市長上任以來,各類社會福利的施政成果。張錦麗說,新北市的社會福利及人均預算為6都最低,肇因於中央人均統籌分配稅款不公,以今年為例,臺北市有1萬8,283元,新北市卻只有8,863元,兩者相差2倍多,但為照顧好民眾,這3年來新北市增加了61億元的社福預算,加上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集結各界物資與善款38億餘元,兩者相加增近百億元做社會福利,增能257項既有方案,開創158項社福方案,使新北市社福考核連續10年獲全國特優。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7日在市政會議中 以「私公協力、福利大躍進」為題 細數自侯友宜市長上任以來 各類社會福利的施政成果

張錦麗表示,響應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的圓夢英雄不限於新北市民,反倒是以台北市51.99%占最多,其次才是新北市,全國共有19個縣市民眾響應過;每一筆捐贈都是對新北市政府最大的信任,因此市府也極大化效益,支援19個局處,開發了744個專案,累計超過3,472萬人次受益。許多都會像台中、台南、桃園等市政府都競相仿效成立類似慈善、公益平台。「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儼然成為侯市府團隊的最佳品牌,這也是私公協力的最好說明。

侯友宜在聽取報告後有感而發,他說有些事操之於人,無法改變,像是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新北市已反映超過10年,仍無法獲得公平對待;但新北市廣結善緣,運用民間支持的力量,私公協力,來創造市民最大的福祉。

侯友宜表示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不公 但新北市廣結善緣 運用民間支持的力量 創造市民最大的福祉

侯友宜以公托為例,新北收托數超過五都總和,家外收托率42%,超過OECD國家平均值36%,年底會完成設置120家的政策目標,這都要感謝許多協會和民間組織,願意來承辦協助;還有私托和居家保母加入合作聯盟,市府也協助提升托育品質,如此三贏策略,讓家長放心送托,創造幼托相關人員就業機會,也活絡幼托相關教育和產業。

侯友宜表示,像是近日里里銀髮俱樂部成果展,全市1,032里已成立1,177處,這也是民間協力促成,如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宗教、人團、公寓大廈管委會等,才能全心投入,營造友善長輩的環境,讓長輩在地健康樂活。

此外,侯友宜說新北市運用超商、基層診所、藥局、待用餐店家、小衛星、溫心天使等,織成綿密的社安網,並開發風險計算機,利用大數據科技方法,守護弱勢兒少、高風險家庭等,有92%的成功防阻率,未來這些社會福利仍須靠大家全力協助,才能持續大躍進、大發展、大輸送,讓新北市民享有安居樂業的生活。(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