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書仁神之手許願 銅雕證嚴菩提心

證嚴法師經常憂心人間疾苦,災難不完!因此以深皺眉頭,站立不息的方式作為表達!背後刻寫法華經偈「功不唐捐」(照片 張書仁提供)

記者張麗枝桃園報導

大陸知名油畫家張書琪的弟弟張書仁是位成功的企業家又是雕塑家 。父親隨國民黨軍隊來台時張書琪只有九歲,張書仁19歲時父親過世,15歲國中畢業那年爸爸中風,從此半工半讀振聲高中夜間部美工科,學習陶瓷雕塑,模具製造。夜間部畢業之前父親過世。開始雕塑父親的半身像,繼續陪伴書仁。

一衣帶水作品象徵
資源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救全球!號召人間菩薩,默默耕耘,承擔最辛苦的工作,守護最潔淨的心靈,一手動,千手動,守護地球。
(照片 張書仁提供)

張書仁服完兵役,從事商品logo 設計、印刷、刺繡,到製造整雙運動鞋,經濟因此大有改善,搖身為海峽兩岸的紅頂商人。2012年開始回到創作的路上。美好緣份讓他在思維中浮起證嚴法師,她憂心受苦眾生,在國際間設立多處聯絡站,哪裡需要幫忙,慈濟精神就到達那哩,出世,閉門修行﹔入世,幫助大眾等離苦難,觸發他的靈感,雕塑「功不唐捐」、「一衣帶水」、到逐顏微笑的「移步生蓮」如圖 。目前收藏在花蓮靜思舍的辦公室,另三組保留在張書仁的大北坑工作室。

兄長如父,同父異母的大哥張書琪始終沒離開故鄉,一直在油畫領域耕耘,一生只為一次的畫畫而來。張書琪非科班出身,因喜愛而自學繪畫基本功,堅持初衷,貢獻理想的情懷於作品裡。走入民間,如回到自己的家鄉,在一般平民百姓的生活裡發現生命的歷練,疾苦,食衣住行等,平凡生活裡的堅強與卓越。捕捉剎那間的觸動,用光影襯托當下的空間、人、物,說出作者的靈魂神遊於畫面,如海浪湧盪,如日昇日落,如月之華那樣的自然。

《夕陽下的晚餐》由于地域時間差的關系,喀什地區要在北京時間下午10點才日落。這兩位維吾爾族老人在面館吃晚餐的時間大約在北京時間下午九點
。此時夕陽西照,陽光灑在這兩位老友身上,像鍍上一層金色的光輝,格外動人。畫面捕捉到這一光色效果。 圖張書仁提供

張書琪生於1942年,藝術生涯至今已62年,磨練62年,62年堅持油畫工作,早已是福建省美術界的元老級人物,在家自學繪畫,不出幾年就以一幅「早春」榮獲南平市美術作品展二等獎。他主導的南平市京劇團的舞臺美術水準享譽福建省的美術界。從1988至2018年,整整的30年間,包攬了福建省菊花展覽活動的一等獎,他以一己之力為南平市政府獲得了蟬聯30年不敗的殊榮。他戲稱自己”夕陽牛”,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堅持筆耕不輟,所以他的畫中依然有最初始的拙樸與生命力。

張書琪的畫作「帕米爾高原」、「夕陽下的晚餐」正在國巨陽傘創業園區展出
展出地址:桃園市大園區國際一路105巷18號
展出日期: 即日起到9/25/22; 週三~周日 9:30-17:00

—————-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