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 潘文忠保證吃到62元等質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21)午教育部長潘潘文忠報告為讓偏鄉學童享有與都會區學童同等的飲食照顧,保證學童吃到62元等質菜色。

去(110)年4月1日行政院宣布由教育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偕同各地方政府攜手執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補助偏鄉學校食材費,及學校興建中央廚房以大帶小、規劃食材聯合採購、統籌人力及運送事宜,投入超過63.1億元,要讓家長繳交的午餐費用回到食材上,以全面提升偏遠地區學校午餐品質為目的,讓孩童吃得更好、讓家長更安心。

潘文忠(上图右)說明,自111年5月1日起學校午餐採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由每人每餐6元提高為10元,偏遠地區學校每餐更加碼至14元;111年1至5月偏鄉學校覆蓋率已由109年度平均56.45%大幅提升到92.75%。另外,藉由中央廚房及食材聯合採購方式納入1,300餘校,以「共享經濟」概念整合學校午餐供應,擴大經濟規模,穩定食材供應,同時補助廚勤人員薪資及生食、熟食運輸費,穩定偏鄉學校廚務人力並降低學生餐費用於固定成本上的支出,有效提高餐費用於食材比例。

教育部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彭富源 署長

除了經費補助外,教育部並依現場學校實務需求,規劃相關配套措施,以提升整體計畫執行效益,包含提供兼具防汙及透氣效果的廚工服裝,及使用滅菌布料的學校營養師、司機制服,體現廚勤人員專業性;並以暖色調設計具保溫效果的餐桶及湯桶,同時配有磁扣鎖、GPS及熟食智慧溫度感測器,雲端掌握運送路線,確保運送過程的溫度及食品安全衛生。另為解決偏鄉學校運輸困難,備有租賃車輛配予學校使用,並設計車體識別貼紙,統一標示業者運輸車輛等全面性措施,整體提升偏鄉學校午餐之品質。

為讓學童從學校午餐中落實飲食教育,政府已規劃後續加碼補助精進午餐菜單,設計出營養且孩童喜歡的餐點,創造出兼具營養與美味的料理,讓參與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之學生每餐能夠吃到62元的菜色,並配合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石斑魚專案實施計畫」,將龍膽石斑納入菜單中,讓學生的午餐時光更增添多樣性的樂趣。

教育部表示,學校午餐是影響學童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將持續落實校園食材資訊透明化,讓飲食教育往下扎根,並為校園食品安全把關,讓每個孩子吃得均衡、美味、營養、健康、安全。(新傳處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