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接見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

 蘇揆盼持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為世界做出貢獻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接見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除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竭誠歡迎訪賓訪臺,亦肯定臺、斯兩國互動密切、往來頻繁,並擁有相同的價值、理念,相信將有助於雙方互利互惠。院長也特別感謝斯國國會3個委員會於今(111)年連續1週內分別通過決議文,肯定臺灣防疫的成功,同時也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各種重要的國際場合,而斯國布拉提斯拉瓦省也將與高雄市締結夥伴協定,相信將能大幅促進布省與高雄市關係。院長也期盼斯國國會議員持續發揮影響力,除增進臺斯雙方關係,並協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做出貢獻,讓世界更好。

蘇揆表示,臺、斯兩國擁有相同的價值、理念,而訪團一行在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千里迢迢造訪我國,展現彼此願意互相支持的誠意,他要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竭誠歡迎及感謝。院長指出,臺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不但成功對抗疫情,更在疫情嚴峻之際,創造出11年最佳的經濟成績;同時,臺灣也願意對世界做出貢獻,並和國際間具有相同理念、價值的國家互動往來,譬如斯洛伐克是個非常美麗的國家,臺、斯之間經由頻繁互動往來,相信將有助於雙方互利互惠,並促進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蘇院長指出,過去這段期間,臺、斯兩國互動頻繁,例如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去(110)年10月即率領66人的大型代表團至斯國訪問,雙方互動良好,並受到斯國熱情接待與重視;而斯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去年也不畏中國無理打壓,以行政專機直飛臺灣,與我國舉行相關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雙方都願意更進一步加強關係,並在經貿及各領域簽署許多重要合作備忘錄。

蘇院長也感謝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ik)、國會友臺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及在座各位國會議員在斯國國會、政府發揮重大影響力,不但在去年通過支持臺灣參與WHA的決議案,斯國國會外交、衛生及歐洲事務3個委員會更在今年於連續1週內分別通過決議文,肯定臺灣防疫的成功,同時也支持臺灣參加WHA及各種重要的國際場合,院長對此特別深表感謝。

此外,蘇院長也感謝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於擔任國會議員期間,大力推動「避免雙重課稅」等臺斯雙邊重要協定,而此次來臺,更將前往高雄市與高雄市政府締結夥伴協定,相信一路上將能沿途飽覽臺灣美麗的景色風光。院長指出,德若巴省長曾多次訪臺,一定看見臺灣不僅具有經濟潛力與活力,也是一個自由民主、社會開放的美麗國家;而高雄市在陳其邁市長領導下,各方面都飛躍進步,我們十分樂見布拉提斯拉瓦省與高雄市建立夥伴關係,相信將能大幅促進布省與高雄市關係。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蘇院長提到,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重視人權的國家,都看到獨裁專制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許多難民與老弱婦孺傷亡、流離失所,甚至有許多難民逃難到斯洛伐克。有感於斯國努力與大力協助收容烏國難民,臺灣也提供250萬美金及許多物資予斯國,共同協助這些難民。院長強調,他藉此機會特別感謝斯國政府與國會大力協助,讓臺灣提供的350公噸相關物資能送抵烏克蘭境內,提供受苦、受難的烏國人民所需。

蘇院長也向訪團一行逐一介紹我方今日陪同接見的政府官員,並強調我國政府非常重視訪賓此行來訪,而臺灣也有重大投資團現正在斯國訪問中,斯國經濟部首席政務次長奧拉維茲(Ján Oravec)也參加相關說明會,雙方將探討重要投資議題。院長期盼藉由訪團此次來訪,能夠更進一步加強彼此互動,相信將更有利於深化兩國關係,同時也讓中央、地方政府,以及城市間交流獲得更進一步的發展。院長也希望斯國國會議員持續發揮影響力,除增進臺斯雙方關係,並協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做出貢獻,讓世界更好。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致詞結束後,蘇院長也回應表示,在COVID-19疫情之初,臺灣捐贈斯國70萬片口罩,而去年臺灣疫情嚴重之際,斯國也捐贈16萬劑AZ疫苗,讓國人同胞能夠即時施打疫苗,保護我國民健康;對於斯國在臺灣亟需疫苗之際,提供即時幫助,所有臺灣民眾皆銘記在心。院長提及,臺灣有一首台語歌曲《你是我的兄弟》,歌詞描述朋友在急難需要之際情義相挺,而臺斯兩國互相幫助的情操,正印證了臺灣人重情義、相互扶持的信念,相信這也是斯國所認同的價值。

蘇院長也提到,勞倫契克副議長方才致詞時特別稱許臺灣在醫療、科技方面的進步。事實上,臺灣在蔡總統領導下,政府在各方面皆展現高超的能力及效率,不僅發展科技、經濟,更照顧2,300萬名國人的健康,而儘管中國一再透過政治手段,以蠻橫無理的方式阻擋臺灣加入WHA、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宣稱會照顧臺灣人民的健康,但一切都是謊言,並非事實。蘇院長強調,如同勞倫契克副議長所言,臺、斯兩國雖然地理位置距離遙遠,但因理念相同,彼此互惠互利,因此雙方是緊密地站在一起。

此行訪團成員另包括: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席曼諾娃(Anna Zemanová)、國會議員列霍茨基(Tomáš Lehotský)、國會議員齊阿克(Miroslav Žiak)、國會議員史丹奇克(Andrej Stančík)、布拉提斯拉瓦省Malacky市長兼省議員瑞哈(Juraj Říha) 、布拉提斯拉瓦省主任秘書烏曼妮柯娃(Andrea Urmaničová)、布拉提斯拉瓦省禮賓處副處長康斯卡(Michaela Kunská)。我方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吳政忠、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及駐斯洛伐克大使李南陽陪同。

蘇院長於此次會晤致贈勞倫契克副議長「臺灣美 金邊轉寫盤」,以豐富的色彩描繪臺灣鮮豔的豐收美景與蝴蝶蘭,並致贈其餘團員「立體臺灣藍鵲印象天燈瓶」,雙方並合影留念。(圖 新傳處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