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30日解編由行政院委員會接手

促轉會專委陳雨凡報告四年來工作內容成果,及移交未來人權處細節資料件事。(上圖)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26)天上午蘇院長就「轉型正義推動成果及任務移交」報告裁示5月30日終止促轉會正式解編,轉為「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協同六部會處理後續事務准於通過。

行政會後記者會葉紅靈代理主委,宣布解編促轉會轉給院級委員會協同六部會繼續推動。

葉代主委宣布5月30日解編促轉會。

蘇揆說,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何其不易,一路上多少前人前仆後繼,經過好幾代人的犧牲奉獻,才換得現在的自由、民主及人權。時至今日,臺灣已經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對於自由、民主更是習以為常,但過去因威權統治時期所造成的不公不義,對於整個社會而言,並未隨時間自動平復,因此,蔡總統上任後,將「落實轉型正義」列為重要政策,政府用最大的誠意,面對問題,反省過去,不只要讓臺灣在民主的道路上更向前邁進,也讓整個社會更和諧團結。

促轉會自2018年5月成立以來,歷經兩次延任,過去4年,與時間賽跑,在法定賦予的4大任務中,完成許多重要工作,也有多項具體成果,包括:政治檔案的開放與研究,還原歷史真相,審定政黨政治檔案超過7千多筆,公告撤銷不法判決近6千件,平復司法不法,以及處置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同時也進行受難家庭創傷平復、提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並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該兩法上週二(5月17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完善國家回復被害者或其家屬權利機制,並且規定促轉會解散後,行政院應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持續推動相關事務。

促轉會已經完成任務總結報告,明(27)日將在行政院舉行總結報告遞交儀式,本(5)月30日將依法解散。我要特別感謝葉虹靈代理主委及促轉會的各委員、所有同仁4年來的辛勞與付出,使臺灣轉型正義得以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未來各工作事項將由6個主責部會:國發會、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承接,4月25日我也已經核定在行政院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繼續統籌推動轉型正義相關任務與議題。

期待6個主責部會及人權處(上圖),要在促轉會過去的努力基礎上,接棒推動,也請各部會同心協力,務必全力配合需要共同辦理的事項,持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深化臺灣民主。(圖 擷圖直播)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