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疫自求多福?國民黨提三主張呼籲勿再掩飾缺快篩困境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今(9)日召開「防疫監督平台:時中部長嗆學生,校園防疫自求多福!? 」記者會,強調學生確診人數逐漸攀升,但日前外宿學生確診隔離得不到政府的幫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嗆「已經是學生了,要能自己照顧自己」,完全沒有同理心,更顯示出陳時中與基層第一線實際情況離得非常遠,令人質疑當前疫情所衍生的各項問題,蔡政府各部會到底有沒有協調?遇到狀況是能夠傾聽民意、反省檢討,還是只會幹話卸責?

今天記者會包括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國民黨青年團劉奕宏團長(政大東亞所研究生)、國民黨青年事務委員會康晉瑜委員(台大政治所研究生)、全國青年工作總會吳禹辰執行長(台大生技所學生)等出席。由大學生親自現身說法,讓大家了解北漂或外宿學生染疫時求助無門的無助與痛楚,要求蔡政府不應該置身事外,只會說風涼話,讓學生們成為「疫情棄兒」。

面對學生遇到確診隔離的問題,林家興指出,陳時中居然說有事去找教育部舉發,但衛福部本應做好跨部會協調工作,這樣的說法根本是卸責。他強調,包括上週六公布新的校園防疫措施,遭到老師、學生、學生團體與家長一致砲轟,有非常大的問題,顯見現在校園防疫措施一團糟,指揮中心的指引根本就是最大亂源,政策也沒有有效跨部會協調,劉奕宏提及,這次案例反映出了住宿,特別是外宿學生在疫情下所面臨的困境。雖然上禮拜所討論的是一個個案,但這樣的危機或情況對學生來說卻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他說明,雙北大學生約40(38.7)萬人,其中過半是外地或北漂學子。那這裡可能就是十幾、二十萬的住宿學生。面對這些住宿生可能面臨的危險,政府真的準備好要如何因應了嗎?他強調,有事只能找民代自力救濟,那還需要行政單位嗎?現在規定是要下放更多的權力給學校,讓學校跟班級自己做決定,但若要下放權力給學校,就要給學校足夠的資源跟指引。例如一個人發1到3劑的快篩試劑,是否有提供足夠的快篩給學校?政府必須說明清楚。

康晉瑜表示,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聲稱防疫要共存,但實際上是「防疫共存變放生,住宿同學大煉蠱 」,同學們都這樣自我解嘲,住宿是跟一群確診的人不斷地交換傳染,最後沒確診的人證明自己最強壯。他強調,教育部不願意讓學校根據防疫與隔離量能決定遠距上課的需求,導致住宿群聚感染越來越嚴重。他也指出,教育部公告住宿生居家隔離,根據規定學校要發送三劑快篩劑,但之前已經規定確診者或密切接觸隔離者,由地方政府發送五劑快篩,為什麼學生只有三劑?學生的命比較硬嗎?還是學校根本發不出來?根本是無視學生的生命安全,教育部應該說清楚。此外,教育部新的九宮格措施,令人質疑難道學生下課不會走來走去嗎?好朋友只會坐旁邊嗎?這些學生都沒風險嗎?根據學生團體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統計,有逾1500位學生反應,對新防疫措施不滿和擔憂,完全忽略學生移動座位時的風險。他嚴正呼籲教育部必須說清楚防疫假請假標準。

「部長不該這麼傲慢!」吳禹辰說出多數學生的心聲,他指出,目前全台學生417.2萬人,已超過3.5萬人染疫,佔了0.83%,逼近1%學生染疫!也有兩成學校停課,接下來面臨國中會考、畢業典禮、高中分科測驗等,對應屆畢業生影響重大,政府的防疫政策不該朝令夕改,毫無章法。他舉其他國家的學校防疫措施指出,日本是由文部科學省在2021年就已各發放80萬份快篩試劑給全國高中、高教階段學校,70萬份快篩試劑給中學、小學、幼兒園;韓國是由學校發放快篩試劑,並建議學生每周進行兩次自我檢測,並將結果上傳至健康監測APP;德國則要求學生於開學後的前3週每週進行3次快篩,之後每周2次,完整疫苗接種滿14天者可免快篩。

吳禹辰表示,先進國家的校園防疫措施多是發放快篩試劑來取代全面停班停課!但講白了,蔡政府缺乏快篩試劑,所以現在搞這麼多複雜的措施,陳時中部長不該傲慢,應該苦民所苦,不要讓大家無所適從。

林家興表示,目前蔡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滾動式調整,有學生說「不知道自己要滾到哪裡去了」,從染疫以來,政策已經換過好幾輪。他引用家長心聲,反應當前蔡政府校園防疫政策的三大問題:
1.九宮格新措施很荒謬,學生上下課都會移動!
2.中央是「放棄防疫」,讓學生與家長自己面對病毒。
3.中央甩鍋學校應變,一家孩子不同校不同規,怎麼辦?

對此,國民黨提出教育防疫的三主張:
1.政府進口之唾液快篩,優先配給國小以下學童(小朋友受不了篩鼻子)。
2.請政府供應校園充足快篩,師生每週兩次快篩,篩陰才可上實體課。
3.九宮格措施不符現實,應取消並思考全面快篩。

林家興強調,目前「快篩試劑不夠」正是蔡政府校園防疫政策混亂的主因,所有防疫作為都是為了掩飾買不到快篩的窘境,快篩量能不足,無法足量分配到各學校,他呼籲蔡政府儘快改進,不要為了掩飾而推出很多不符現實的防疫作為,增加學生與家長的困擾。(圖文傳會)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