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學友會20歲 辦桌慶生

桃園鄉土學友會20周年慶,端出討喜大壽桃。(圖 張麗枝攝影)

記者張麗枝桃園報導

關西羅家書屋的前院今(17)天搭起帳篷辦桌,慶祝桃園鄉土學友會20周年慶,歷經七位理事長。

由姚其中古蹟前輩帶隊不定期走訪台灣各地古蹟,以文史與建築的角度切入解讀古建築。並延伸至金門、澎湖、以及大陸、東南亞國家。邀請多位教授老師指導的有李乾朗,林承偉,徐逸鴻,葉俊麟,陳炎正,陳其澎,匠師陳世仁以及康諾錫等。

漸漸地從古蹟跨越到文資保護、自然景觀。會員多是藝術、攝影、文學、古蹟愛好者。資深會員老師曾定時在桃園景福宮導覽, 不定時在神社,大溪老街等處導覽介紹歷史沿革與立面裝飾。桃園市學友會培育多位種子導覽志工。姚其中也在台北市桃園市社區大學開課講授古蹟、歷史建物、彩繪、泥塑、磚雕、剪黏、水車堵…等。

這20 年來桃園鄉土學友會搶救不少古蹟與歷史建物、其中較有名的是: 楊梅道東堂玉明邸,建於1912年磚造西洋式列柱九拱圈立面,是座一堂七橫屋之閩洋混合建築風格的客家宅地。號召「搶救楊梅道東堂」2015年7月29日正式登錄為桃園市定古蹟。

龍潭翁新統大屋建於1905年,為二進左右雙護龍四合院行制,「搶救翁新統大屋募款」桃園縣政府2009年10月指定為縣定古蹟。

桃園鄉土學友會年費NT$1000.- 一年辦理四季免費室內課,年度大會聚餐免費。四季參訪各地古蹟、民居、自然景觀、拜訪問暖彩繪匠師、手作泥塑剪粘匠師、以及不定時舉辦半天、一天文資小旅行。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