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港人在台北生活 陸委會向地方政府溝通座談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為因應香港情勢,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協力強化政府之援港作為,完善在臺港人之照顧服務,陸委會邱垂正(上圖)副主委於今(12)日率相關單位同仁拜會臺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除具體說明政府因應香港,變局之政策立場及實際作為,雙方也針對港人最為關心的就學、就業、投資、心理諮商、新住民照顧措施等問題與市府進行交流,雙方已同意互相建立聯繫窗口,並就多項具體合作事項達成共識,後續將逐步推動進行。

邱垂正指出,為彰顯政府維護普世價值、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之決心,政府近年已從四大層面推出具體援港作為:第一層面為通盤檢討法規,以制度性之機制給予香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協助,例如去年政府已修正「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協助香港專業人才來臺發展;近期已擬具「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增列尋職及在臺修讀碩博士就學期間得折抵居留期間等規定,預計近期可發布實施。

第二層面是強化行政措施,務實解決港人在臺實務問題,例如建立心理諮商團隊機制、協調相關部會解決實務面臨之困難及障礙等。第三層面是舉辦相關活動,例如在臺港人座談會、線上法律及稅務講座、編印出版品,協助港人早日融入臺灣社會。第四層面是賡續推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依據相關法規及人道原則,妥適處理港人人道援助事宜,並提供港人就學、就業、移民定居等諮詢與協處服務。

由於相關援港政策的執行,需要地方政府提供相關配合及協助,雙方已就諸多具體合作事宜進行熱烈的討論及意見交換,除同意互相建立聯繫窗口及網站專區之連結外,雙方也針對多項具體合作事項,諸如提供有港人就業媒合服務、提供廣東話諮詢服務、與市政府合辦社工及心理諮商培訓講座、共同辦理稅制或勞動法令說明會等達成共識,後續雙方均將積極推動進行,期能透過中央及地方協力,提升對於在臺港人之服務效能。

由於香港情勢變化,移居來臺港人大幅增加,臺灣已成為許多香港朋友的「第二故鄉」。本會後續也將陸續拜會各地方政府,期能更加完善在臺港人之照顧服務,以協助香港新住民適應及融入臺灣生活,在臺安身立命、安居樂業。(圖 陸委會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