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眷村故事》彼岸到此岸落土生根成家園特展 游淑貞敬邀探索榮民與眷村時代文史軌跡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吉安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創新展覽「1949彼岸到此岸-落土生根成家園」吉安榮民與眷村故事特展於今(22)日上午盛大開幕,展覽深入吉安鄉眷村的歷史隧道,從初期慌亂中暫居的一切從簡,到中期開始安身立命的融入生活,後期深耕臺灣成為子孫成群的花蓮子民,其中的生活縮影及點滴故事皆在特展中娓娓道來,歡迎鄉親蒞臨探索欣賞。

鄉公所用心實地拜訪四處蒐集文史資料,重塑吉安鄉眷村的文化光譜,籌備過程中,鄉長游淑貞更親自拜會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商借創辦人謝膺毅社長具有八十年歷史的皮箱與文史。游淑貞表示,眷村裡的每一扇門、一卡皮箱、一碗麵背後都有一段大時代背後的軌跡故事,在展覽中可以看見榮民長輩們篳路藍縷開墾拓荒的精神,同時可以細細體會思鄉、融合、挑戰,倍極艱辛的心路歷程與情感轉折。

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於致詞中分享,展覽中那只皮箱的主人,隻身帶著三樣東西,一只行李箱、一床棉被、一把手槍於民國34年跨海來臺,從彼岸到此岸的他就從此落地生根,創建幸福美滿的家庭,滿懷理想抱負創設地方更生日報。謝立德感謝游鄉長透過展覽,讓許多眷村故事得以被記錄、被知曉,相信榮民伯伯與其子子孫孫們都將以此為榮。

「1年準備、2年反攻、3年掃蕩、5年成功」相映著短暫撤退時誓師必返鄉的決心。也因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之後,原本純樸農村的吉安鄉,隨部隊移防陸續設置眷村及墾區等單位,原以為是暫居的簡單設置,不料數十年來卻在吉安鄉落土生根,不少人在這裡娶妻生子延綿至今進入第四代,創立出台灣全新的家園面貌。跟著空軍防空學校來到花蓮南埔的榮民伯伯唐振洪感動表示,吉安也在這數十年中,比原來故鄉老家更像老家,細數過往歲月歷史侃侃而談,道出蘊藏畢生的精彩生命故事。

展覽開幕儀式現場,鄉公所特準備手工饅頭與川式泡菜,帶領貴賓們品嚐眷村裡融合大江南北的懷舊滋味。出席貴賓有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客家委員會委員葉仁基、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范姜幸玲、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立委傅崐萁辦公室主任李松年、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國軍英雄館館長包德義、榮民服務處處長羅馬可、榮民之家社工員林俊彥、台東農場副場長鄔弘盛、鄉民代表會代表高德安、姜景文、黃登科、多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村長等,更邀請光華四寶年更九齡的多位榮民伯伯與眷屬們。

「1949彼岸到此岸-落土生根成家園」吉安榮民與眷村故事特展呈現吉安鄉四個眷村、二個墾區的文史記錄,透過文字、照片、老物品讓民眾回顧吉安眷村的歷史記憶與文化特色,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4日止,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每周一休館。邀請民眾一起來探索眷村交融族群文化,如何在艱困的歷史進程中,勇敢生活結合而成的現今社群。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