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安詳示寂 祈願長老乘願再來 廣度有情

記者陳玉柱/台北報導

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台北市善導寺方丈,同時也是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於9日晚間安詳示寂,享耆壽90歲,玄奘大學教授釋昭慧透過臉書PO文悼念,也公布了中長老在2020年3月17日親筆寫下的遺囑,感嘆恩師是「如此地雲淡風清、灑脫自在」,告別式場分設「善導寺」、及新竹「玄奘大學」,到場慰唁者,請尊「了中長老」遺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助念。

台北市「善導寺」的告別式場
(記者陳玉柱攝)

了中長老為江蘇省泰州市人,從小家境貧苦,但自幼記憶力過人,讀書幾乎是過目不忘,九歲時,於江蘇泰州北門下河馬莊法華庵(今泰州法華寺)依圓成上人出家,1949年來台後,有幸親近一代高僧慈航法師,1961年東渡日本,入東京立正大學研究所留學,獲文學碩士學位,1966年學成返國,先後出任台灣太虛佛學院教務主任、文化大學哲學系講師。

了中長老曾創下台灣「出家人服兵役」的先例,1966年學成返國,1997年在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創立了「玄奘大學」,了中長老期盼能透過教育傳遞美善,提攜佛教青年不遺餘力,一生對佛教有巨大貢獻。

他自1977年起,出任中國佛教會祕書長,前後長達十五載,任職期間建立各項健全制度,奠定中國佛教會發展之基礎,並於1987年,受聘台北首剎「善導寺」善導寺住持,1997年起、擔任善導寺董事長兼住持。

「善導寺」的靈堂
(記者陳玉柱攝)

1992年,他創立中華佛教僧伽會,前後擔任兩屆八年之理事長,領導群僧、功績卓著,2000年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七屆大會時,了中長老更經「與會各國佛教領袖」一致推舉通過,榮膺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

在佛教高等教育經營上,了中長老有莫大影響與成就,1984年玄奘大學獲教育部函准籌設,1997年奉准招生,2000年了中長老出任董事長,在長老苦心經營下,玄奘大學從新竹香山一處荒煙蔓草之丘陵,迅即成為國際馳名之學術重鎮。

了中長老一生行事低調,近年年邁體衰,深感不適,大限隨時來到,在2020年3月17日,了中親筆立下遺囑,包括:
一、臨終時,不得用任何方式急救,以延長生命,讓我自然而去。
二、入滅時,不發喪,不發訃聞,不舉行讚誦會,不舉行卦龕說法等儀式。
三、一切禮懺、放燄口、超度等佛事莫做,來慰唁者,請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助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