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面對蔣家四代主張 產生時空錯亂

記者吳文隆、許永傳台南報導

蘇院長今(12)日上午於臺南市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接受媒體訪問,他說立委蔣萬安,蔣家曾孫子來跟他談民主,你想想看這是怎麼樣的時空錯亂、精神錯亂。

問:昨天與蔣萬安質詢的過程,藍營、柯文哲有不同意見,以及在野黨質疑承諾不跳電跟反攻大陸有什麼關係?柯文哲又說北市有22個場所都蓋好了,但不給電力,說蔡政府未來不會用缺電,但會用「限電」這個說法,請問院長看法?

答:面對蔣家,臺灣人實在是精神、時空錯亂。他的曾祖父要我們反攻大陸;他的祖父跟我握手的時候,一再告誡我們這些年輕領袖要切記萬惡共匪絕不可信、絕不能往來,所以是三不;到他的爸爸,上次我當行政院長,他的爸爸當立法委員質詢我,一再主張三通。

想想看,講這樣也是蔣家,講那樣也是蔣家,臺灣人都不能有意見,誰敢異議,不是殺、就是關,現在他的曾孫子來跟我談民主,你想想看這是怎麼樣的時空錯亂、精神錯亂。

昨天有人以立法院國會殿堂上禮儀的小是非來評斷,但如果從臺灣人70幾年來歷史長河的大是非,我何嘗不是講出臺灣人的心聲嗎?

昨天在答詢時,如果整體來看,應該可以看到整個前段,我是費盡口舌,一直耐著性子要好好地解釋、好好地說明,一直要就各方面,政府的態度跟要有的作為,無論增強電網的韌性或是怎麼樣加強教育訓練,減少出錯、防呆防錯各種方面,我一再地講,但是如果國會殿堂變成像街頭小混混,就是只有一再地「你不敢啊!你不敢啊!你不敢啦!」,還要加台語「你不敢啦!」,如果這樣,「是可忍,孰不可忍」。

問:院長下周一打第三劑,選擇高端的原因是?

答:去年我特別說:「沒人敢打,我率先;疫苗不夠,我不搶」。所以我是跟陳時中部長全國第一個打疫苗,在去年3月22號,但後來5月疫情爆發,大家搶打疫苗,我只好一直忍著,所以是拖到12月多才打第二劑,這個禮拜我剛剛滿3個月,所以我可以打第3劑了,禮拜一我要來打高端,因為它是政府許可,可以打的疫苗,那就是安全可靠的疫苗。

同時,政府也一再呼籲民眾,香港那麼高的確診人數,死亡率那麼高,都是沒有打疫苗的長者,只要有打疫苗,保護力增加20幾倍,甚至30幾倍,所以我們一直呼籲,請長者務必來打疫苗,而且還可以得500元(衛教品)。我們拜託國人同胞,政府照顧國人的健康平安,用盡心力,也很感謝國人同胞的配合,臺灣防疫世界第一,但這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我們現在要放寬,既然放寬,就有風險,難免還有沒有症狀的人進入社區,到時候如果又增加確診人數,大家一定會緊張。為了保護大家,務請來打疫苗,務請長者一定要打疫苗,這不但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也減輕社會的負擔。

另外,還是要拜託國人同胞,臺灣防疫能夠世界第一,今天我們都能正常生活,經濟還能拚11年來最好、最高,就是國人同胞大家有照防疫規範,戴口罩、勤洗手,對於到哪裡應該要有實聯制,現在我們不但能夠掌握疫情,而且一有確診,我們能夠隔離,能夠趕快循線找出來區隔,就是因為有照規範來。那既然要減輕隔離、要縮短隔離期間,那大家也要照規矩來,14天縮短為10天,自主健康管理,你就要「自主」好,不能「自主」期間還調皮、還不守規矩、還亂跑,那會害了社區、害了別人,因此還是再再呼籲,要享受也要有責任。

請國人同胞大家一起遵守防疫規範,這一個成績得來不易,大家一起加油。我禮拜一會打疫苗,打高端,也是相信政府所公布的疫苗,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隨你高興要打哪一種,我們有足夠的疫苗、足夠的品項。不過,無論選哪一種,請趕快來打。(圖 新傳處)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