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全台大停電 災戶損失慘重 導致謠言不斷

記者李元芳、何宜澂/高雄報導

303日上午9時7分,台電因「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陸續導致全台大停電,停電區域內的「各行各業」業主叫苦連天,專家指出,台電的台灣用電「第二尖峰」的電力供需已失衡,未來兩年半恐怕將更嚴重,303全台大停電,除了受災戶叫苦連天外,公務人員私下卻傳出,是「中共滲入台灣」搞破壞的言論。

(記者何宜澂攝)

因高雄台電興達電廠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產業損失嚴重、民眾抱怨連連,高雄市長陳其邁更指出,台電犯這種「低級的錯誤」實在不應該、不可原諒,希望台電公司必須負起責任,對於造成商家損失,市府也會全力協助跟台電求償,高雄市長陳其邁已指責「台電」,但乃有「中共滲入台灣」搞破壞的言論傳出。

台電大停電,加油機變成擺設,」。(記者何宜澂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對產業、與商家的損失,市府會跟產協會、及各工業區了解,也會派經發局同仁協助釐清,到底實質所造成損失、或者因停電而造成的「不管是停工、或者是訂單」等,這個一定要跟台電算清楚,所以這個部分,市府經發局、跟法制局,已聘請律師加以協助。

303全台大停電,受害業者何文勝出面控訴,(記者何宜澂攝)

目前記者訪問餐飲、超商、及農漁業、及倉廚等業者,異口同聲說,此次停電時間過長,如無自備發電系統,損失會非常嚴重,業者因需冷凍保存的蔬果、農漁、食料,因停電損失,從幾千、到幾萬不等,業者怨聲不斷,要求政府、與台電必須依行業別,調查、評估各行各業實際損失,加以補助,而非以電價的9折、9.5折,含糊帶過。

台電必須依行業別,調查、評估各行各業實際損失,加以補助,(記者何宜澂攝)

全台大停電,各地都哀鴻遍野,而除了停電導致不便之外,甚至連通訊連接都受到影響,由於停電區域基地台,都無法運作,雖有備用電源,但若停電時間較長就無法使用,電信業者表示,台電北區已供電後,目前大部分的業者,就已恢復通訊連接。

高雄台電興達電廠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記者何宜澂翻攝)

高雄台電興達電廠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記者何宜澂翻攝)

這次303全台大停電,產業跳腳不已,因為停電造成產能嚴重受損,初估石化產業鏈上中下游損失,恐將超過10億元,連護國神山也「戰戰兢兢」,因為台灣用電愈來愈仰賴光電,但是「太陽不加班」,光電「追不上」用電需求,這次的大停電,已說明完美的能源轉型方案,並不能做到完美的供電水準,反而因為過度側重新電源開發,輕忽了「輸配電」、與發電同樣重要的「基本原則」,讓全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台電針對全台大停電做出說明,台電說,有些時候台電的電量吃緊時,會採用輪流停電機制,自2022年3月1日起,民生用電戶的A、B、C、D、E、F共6組,分組輪流限電,「H、I、J」三組在輪流停電時,優先「排除停電」,台電已於111年1月13日就發出公告;而此次全台大停電,則是因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前後兩種停電原因不太一樣。

有些時候台電的電量吃緊時,會採用輪流停電機制的公告,(記者何宜澂翻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