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立圖書館響應221世界母語日 推展圖書智慧與原民文化最美的相遇

https://taiwanmagpie.com/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吉安鄉公所首次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共同辦理「世界母語日-大家一起來讀冊」,推出繪本創作分享、主題書展等系列活動,即日起至2月27日於吉安鄉立圖書館展開,吉安鄉長游淑貞邀請鄉親好朋友一起來找尋母語的生活感與文化魅力。

「阿里卡蓋來了!(Tay ni-kuarikakai!)」吉安鄉立圖書館充滿著族群共榮的閱讀聲,小小孩、青年學子、銀髮耆老與鄉長游淑貞一起開啟求知慾,感受圖書智慧的文化洗禮,跟著退休校長陳明珠進入阿美族文化探索古老美麗傳說,分享在地原住民的文化生活;接著與水璉部落族人宋德讓老師學習用五結芒製作阿里卡蓋最怕的法器,身歷其境原住民偉大歷險。

吉安鄉公所配合教育部推廣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除了規劃繪本故事,接下來2月份的每一天也會在吉安鄉立圖書館辦理原住民族語繪本圖書微型書展,營造語言學習友善環境,讓大家都能沉浸在幸福的氛圍下自然學母語。

國立臺灣圖書館主任吳瑛玲於致詞時,代表館長肯定吉安鄉立圖書館的認真與努力。她指出,吉安鄉圖去年不僅榮獲國臺圖辦理的「創意閱讀開麥Library talk: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優良文案徵選」,更大力推廣「在圖書館遇見德曼莎」講座,因此今年度國臺圖的「世界母語日」相關活動,吉安鄉圖也於全國圖書館內雀屏中選,成為六座串聯圖書館之一員,並選擇以原住民族語為主軸,結合在地珍貴文化資產共同介紹豐富族群的文化特色。

「我在吉安我愛閱讀,我說母語!」游淑貞鼓勵鄉親傳承屬於自己的文化,不只在圖書館裡,也希望延伸帶動至家庭中老幼共學,她感謝國立臺灣圖書館攜手吉安鄉圖深入鄉鎮發揚族群獨特之美,鄉公所更從扎根基礎出發,辦理多元語言認證推廣,積極打造各項軟硬體建設及具體推展活動,讓各種本土語言得以保存,更使共融學習藉由鄉親閱讀交流傳遞出在地特色。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