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群聚案擴大累計達54例 守住社區防線非常重要

記者李元芳/高雄報導

高雄港群聚案擴大,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守住社區防線非常重要,因為今天(25日) 高雄又增加4例,所以市府即日起14天,對旗津區祭出防疫加嚴措施,婚宴、廟會暫停,旗津商圈餐廳必須使用隔板、落實實聯制,卡拉OK、及小吃部唱歌都要戴口罩。

高雄市長陳其邁管控疫情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有一名學測考生,在1月21日發病,1月24日確診,Ct值為21.2,此確診個案,是高雄港群聚疫情相關個案,由於Ct值偏低,具傳染力,在1月24日確診後,衛生局立即採取處置,學測一個試場約安排36名考生,這名考生所在的試場考生,以及用餐、備考時接觸的學生,都已居家隔離並採檢,高雄市衛生局也緊急清消考場,而同試場的考生、及有接觸師生,都居家隔離。

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下午,再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狀況,並公布最新足跡,包含去過八方雲集、7-11、全聯、傳統市場等,市長陳其邁強調「守住社區防線非常重要」,市府即日起14天,對旗津區祭出防疫加嚴措施,婚宴、廟會暫停,旗津商圈餐廳必須使用隔板、落實實聯制,卡拉OK、及小吃部唱歌要戴口罩。

衛生局補充說明,今日公布相關個案足跡活動史,地點包含全聯福利中心旗津中洲、大苓市場、八方雲集、7-11嫩江門市、7-11鼓山門市、鼓山區公所、屈臣氏察哈爾門市、十全菜市場、中油漁港路站等。

高雄港爆發群聚感染,已累計達54例本土個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到高港視察防疫、與篩檢狀況,高市府秘書長郭添貴、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等人陪同至34碼頭、36碼頭視察,確認高港目前防堵疫情的動線、以及作為。

王國材強調,相關人員應落實執行3措施,包含:

一、強化登船管制措施,所有登船人員須先至檢查站完成身分查驗、及確認防護裝備符合規定後,再由專人帶領登船。登船前船舶須先完成全面清消,登船人員於作業期間須全程穿戴防護裝備,作業結束後亦須至檢查站完成清消始得離開港區。

二、強化交通船管理措施,交通船業者於接駁前、後應確實執行清消,所有登船人員必須落實實名登錄、及穿著適當防護裝備,否則不得登船。

三、強化現場人車進出、及作業管理,港區內高度風險管制區域,人車進出加嚴管制,並強化現場、及各承租區作業人員防疫管理、及環境清消。

高雄港目前設有7處篩檢站,分別是中島商港區的34號碼頭、36號碼頭、55號碼頭,及黃區的118號碼頭、二櫃儀檢站、三五櫃聯合辦公室、和六櫃高明碼頭等4處,截自昨晚已篩檢1萬2489人,今天篩檢作業持續進行中。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目前個案都是由新光輪群聚引起,希望透過疫調、跟擴大篩檢,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進一步遏止病毒傳播,也能讓市民更安全,為了具體而更加落實整個擴大篩檢策略,針對1月12日起,有進出、或曾到過高雄港中島商港區、旗津造船廠、修船廠區相關接觸風險的民眾、或工作人員,發出簡訊通知前往社區篩檢站進行三階段篩檢。

陳其邁說,目前旗津只有35%社區民眾前往篩檢,市府會請里幹事、里長一家一家通知;而港區相關人員,收到手機簡訊,未依指示前往採檢者,將以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至1萬5千元罰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