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輔導團參訪好客文化會館 魏嘉賢盼創客家新活力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辧理「花蓮縣幸福台九牽成後生客家輔導團計畫-客庄創生人才培訓」,自今天起進行三天兩夜的移地學習,首站來到花蓮市公所參觀好客文化會館,受到市長魏嘉賢及同仁的歡迎。魏市長鼓勵學員創造客家新活力,吸引更多的客庄人口回流,振興地方經濟效益。

https://taiwanmagpie.com/

客庄創生人才培訓共36名學員參加移地學習,花蓮市好客會館是第一站,將一路沿著縱谷線,前往吉安好客藝術村、壽豐豐田客家廊道、考古博物館、鳳林鎮廖快菸樓、瑞穗蜜香紅茶故事館、富里竹田義民亭、豐濱鄉港口部落及新社部落等處,希望藉由特色客庄參訪,讓學員如何從客庄找到創生環境營造議題及更多原客融合的元素。

魏嘉賢市長歡迎輔導團的學員來參訪。他表示,花蓮市區的客家人經統計有1/3的族群,但因花蓮是第三次客家移民,許多客家傳統的語言、文化已經漸漸式微,這幾年在客委會的支持下,建設及整修了許多客家意象的建物,並在兩任所長的努力下,在館舍及活動中增加許多客家的元素,更結合在各行各業服務的客家子弟,與市公所共同行銷,希望他們的努力更多人看見,也吸引更多年輕朋友返鄉服務。

魏市長說,雖然好客文化會館也許基地面積不大,但是小而美,館舍內有展示台九線上各個鄉鎮中,具有客家精神與熱情特色商家的商品展示區,讓更多來參觀的朋友可以接觸及認識客家文化。另外在二館還有花蓮港廳高砂義勇隊特展,也歡迎民眾一起藉由活動及覽展來認識花蓮原住民及客家在地文化。

花蓮縣幸福台九牽成後生客家輔導團計畫主持人高松根表示,培訓課程共計八堂,內容包含客庄創生規劃師基本素養、客家產業經營與行銷、提案計畫編撰、客庄主題遊程行銷規劃等等,培訓對象為政府機關及客家相關工作者及對客庄社區發展有興趣者等,希望藉由課程創造創生環境,並吸引青年返鄉投入,再造客庄環境。這次除參訪台九線上的重點客家庄,同時基於原客一家親的理念,也有安排參訪海線的部落。

客行所長簡莉雯也為學員導覽好客會館,這座具有日式風味地好客文化會館建物興建於昭和9年(1934年),是日據時期為因應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成立而建造,當時是作為法院職員的宿舍。日據時期因東部需要開墾,桃、竹、苗等地的客家人移墾東部。戰後初期,日本人陸續離開,客家移民開始分派進入日式建築居住,這也成為了東部客家移民的重要特色。為了保存歷史記憶及客家移民在這塊土地耕耘的故事,好客文化會館在客委會的支持下,於2015年開始整修,在2018年啟用。

好客文化會館的館舍串聯周邊向外發展,在每週五有舉辦產品貼近市民的好客市集,並在每個月第3週的星期五,結合原民課辦理原客市集,在館舍裡有在地客家商品及客家打卡元素,館舍也會經常辦理手作課程及定期舉辦展覽,藉由活化館舍同時也讓民眾貼近在地文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