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勇爸育兒卻手忙腳亂新北市到宅指導助他一把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家住新北市石門區的田爸爸,是一名消防隊員,執行勤務時經常是水裡來、火裡去,但面對出生的小寶貝冬冬,初為人父卻手忙腳亂;所幸新北市有育兒到宅指導服務,在經過多次的到宅服務後,田爸爸對於環境安全設計、嬰幼兒按摩、副食品調理餵食、親子共讀等技巧學習熟稔,甚至已能自行設計互動遊戲,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由於田媽媽在學校擔任老師,在第一年請假育嬰後,因偏區學校人手較為不足,兩夫妻商量,改為田爸爸申請育嬰留停,以分擔育兒的責任。田爸爸有次帶冬冬在衛生所接受預防注射時,巧遇北海岸區育兒督導員管明雯正進行育兒指導服務的宣導,他當下申請到宅育兒指導,在接受數次到宅服務後,田爸爸越來越有心得,尤其在陪伴閱讀方面,會藉著書上主人翁的故事與對話來和冬冬互動。

田爸爸育嬰留停一年,冬冬已經2歲,他原預計111年1月重返熱愛的消防工作,並安排好冬冬到幼兒園適應學習,老師發現冬冬雖然能通過2歲幼兒發展篩檢,但語言較同齡少,為了提升冬冬的發展,田爸爸再次向管明雯督導申請另一階段的育兒指導,並向隊部申請育嬰留停展延。

管明雯督導表示,在第二階段的到宅服務中,以指導繪本共讀、教玩具操作為主,並指導田爸爸將語言互動融合在繪本和生活中。她告訴田爸爸,孩子的語言需要認知滿足才會開始發展,而認知要在生活中隨時進行,一點一滴刺激引導,口腔肌肉也會影響語言發展,因此要利用食物的誘引,透過咀嚼訓練口腔肌肉的活動力。

田爸爸這才發現,原來互動、飲食都跟語言發展有關,他非常感謝有育兒指導服務,讓他學習到更多和孩子發展有關的知識和技巧,他推薦其他有小孩的家長接受到宅服務,不僅幫助家長,更能幫助孩子順利成長。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為了協助家長給新生幼兒更妥善的照顧,新北市自98年起委託10個單位運用有證照的居家托育人員及教保專業人員,針對不同家庭的育兒需求,提供到宅育兒指導服務,包含嬰幼兒沐浴、餵食、食品調製、遊戲、睡眠、環境規劃諮詢及其他育兒知能與親子溝通技巧,開辦至今己服務超過5,000個家庭。

張錦麗說,偏鄉家庭資源取得較為不易,性別平權下新手爸爸也需要親職能力的提升,以共同分擔育兒責任。新北市110年育兒指導已服務超過800個家庭,哪裡有育兒指導需求,服務就往哪裡去,希望大家一起重視幼兒發展,讓寶貝們都能健康快樂成長。(照片/新北分社 社長宋仁傑攝影)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