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配合中央實現長照 2.0 政策

記者何文勝/高雄報導

日間照護開幕典禮,記者何文勝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體系,在高雄市前金區的「建國國小」,設置「大同建國社區 (日間照顧 ) 長照機構 」,大同建國社區的「長照機構」,是運用建國國小教室修繕而成, 除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輩生活照顧、健康、復健等服務,國小教室經過修繕後,於今(12月 28日 )上午舉行竣工落成典禮。

今天開幕的「大同建國社區 (日間照顧 ) 長照機構 」,記者何文勝攝影

大同建國長照機構,除了是運用建國國小教室修繕而成,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輩 生活照顧 、促進健康、復健等服務外 , 此長照機構也能幫助校園,「提倡敬老」之精神 , 讓孩童學到與長者相處的「禮儀」,也讓長者感受孩童的活潑、與熱情 ,
成為校園「生命教育」的助力 , 也讓校園空餘教室活化運用,再創里程碑。

舉行竣工落成典禮,記者何文勝攝影

大同建國社區 (日間照顧 ) 長照機構「營運長傅尹志」表示,日間照顧是一種「社區照顧」模式,有別於護理之家、或安養護機構,長者不需要離家太遠,就近於社區內接受照顧 , 除了能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讓失能、及失智長輩,獲得專業照顧,更重要的是,能讓長輩就近使用「長照服務」,在熟悉的社區內, 持續社會參與,維持社交互動,這些是一對一的到宅服務無法取代的優勢 。

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致詞,記者何文勝攝影

傅尹志營運長也同時感謝建國國小全體師生、家長,一同體認「長期照顧」議題 的重要性,期待日照中心與校方持續互動,透過「代問共學」活動,拉近孩子與 長輩的距離。

透過「代問共學」活動,拉近孩子與 長輩的距離,記者何文勝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指出 , 前金區已是超高齡社區 ( 65歲以上占人口 20 % 以上 ),完善的照護系統,是面對老化問題時的必備元素 ,高醫大長期培育高齡長期照顧專業人才,以滿足國家、社會面臨的專業照顧人力需求,結合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於高雄市中心設立「大同建國日間照顧機構」,協助長輩在地健康、老化,以專業醫療為後盾,並將現代高科技發展,運用到社區照護、及課程設計,醫養服務結合,守護社區民眾的健康福祉。

醫養服務結合,守護社區民眾的健康福祉,記者何文勝攝。

台灣已經進入5G網路的世代,而如何用以SG科技、及智能導入長期照護產業, 是大同建國日照所要完成的使命,營運長傅尹志表示,大同建國社區長照機構,將智慧科技加入照護體系,建立完整的科技「防走失電子圍籬」,提供失智長輩在尊嚴、安全的前提下享受自由, 並提升長者於場域中的安全性。

大同建國社區 (日間照顧 ) 長照機構,記者何文勝攝影

COVID – 19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我們以物聯智慧升級照護環境,與科技大廠台達電合作,研議解決方案,包含空氣循環、除菌功能,對人體無害的 Ushio安全紫外線技術,能人感偵測自動進行抑菌,將防疫技術提升一級,再加 上晝夜節律明系統,能即時透過APP進行調光、調色, 運用調整色溫,達到作息提醒功能,幫助長輩增加眠、並穩定情緒,降低跌倒的風險 。

教育局專員李黛華致詞,記者何文勝攝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