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臺灣未來格局 2026 竹竹苗科技都,現在就啟動籌備!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1)於臉書擘畫出竹竹苗科技城的規劃及方向。

他說,近日大家重新開始討論新竹縣市、甚至更多縣市是否該合併與升格的議題,我與國民黨也樂見新竹及各區域有更好的發展,然而,臺灣的國土重劃是國家發展的綜合性大戰略,應當依據地方發展與未來願景做妥適調整,不應為了一黨一人之私就量身定做、倉促修法。

單純聚焦推動新竹縣市合併,不過是為了特定人士謀選舉利益的短視作為,如果前瞻該區域特殊的產業定位與未來發展,更應該直接同時合併竹竹苗地區,將該區作為台灣未來的半導體與科技之都規劃,才能真正帶動區域與國家發展。為了實現此一目標,現在該討論的不僅是竹竹合併,而是應儘速設立 #竹竹苗科技都 籌備委員會,以2026年為目標開始啟動規劃!

同時,除了竹竹苗區域以外,北北基區域、宜花東區域、中彰投區域、雲嘉區域、台南與高雄屏東,以及外島區域,我們對這些地方的未來發展規劃與願景想像是什麼?而有些區域在合併數年之後,內部的偏鄉資源失衡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執政者應該以區域特色、資源分配、財政收支、教育資源、水資源、社會福利等分配及執行面去全面考量,這才是臺灣當前討論國土重規劃的意義所在。

而只有前瞻臺灣整體未來發展,同步擬定其他縣市的區域規劃,並且重新訂定一套中央與地方之間、地方與地方之間的預算分配機制,才能夠為城市與國家發展奠定合理的資源基礎。

我要請問民進黨,願不願一起來修二十年未動的《財政收支劃分法》?

六都改制已超過10年,《財劃法》修法仍原地踏步,造成「統籌分配款」加「一般補助款」的大餅總數固定情況下,不斷拉大直轄市與省轄縣市之間的貧富差距,導致「富都窮縣」的怪現狀。

如果民進黨是真心要討論區域治理與地方發展,那更應該一視同仁地解決除了《地方制度法》外,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共債務法》的中央稅收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而非單獨針對新竹或其他特定縣市做升格討論。

為民著想、按部就班的合併升格,才是一起達成美好城市與國家發展願景應走的路。
從2026竹竹苗科技都開始,我們做得到!(圖

朱立倫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