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搜救隊訓練基地暨防災教育館動土 徐縣長稱讚完成防災最後一片拼圖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訓練基地暨防災教育館開工暨動土典禮於今(15)日下午1時在鼓陣、醒獅表演帶動下熱鬧舉行,由縣長徐榛蔚、消防局長林文瑞、國際獅子會前總監林新治、地方仕紳及消防三大志工一同出席本活動;徐縣長表示,花蓮縣在財源缺乏的情況下,排除萬難努力提升防災能量,今天動土的特搜訓練基地,完成防災的最後一片拼圖。

徐縣長說,感謝消防局長林文瑞持續努力與付出,目前第一大隊暨花蓮分隊已落成啟用,特種搜救大隊暨吉安分隊、高級救護隊暨光復分隊廳舍及瑞穗分隊廳舍新建工程亦將於12月陸續竣工,豐濱分隊也於10月25日開工動土,伴隨特搜訓練基地預計於111年12月落成啟用,屆時必能更加鞏固花蓮縣的救災網絡,強化整體救災能量。

國際獅子會前總監林新治感謝消防局用心規劃特搜訓練基地,當初107年0206事情發生時,獅子會第一時間就購買睡袋與日常用品帶到避難中心使用,在與縣府多次溝通後,決定補助興建防災教育館,希望防災館成立後訓練精英種子,透過種子教官進入社區,協助民眾培養完整的防災意識。

縣府表示,國際獅子會從107年0206開始,給予縣府非常大的支持,無論是現金捐助還是後續物資捐贈。這次捐贈新台幣1800萬元,協助建置宜花東規模最大的防災教育館,讓花蓮不論在救災能量與防災教育上都能更上一層樓。

消防局長林文瑞指出,特種搜救隊訓練基地暨防災教育館新建工程總經費(含規劃設計及監造)約新臺幣2億元,基地設在花蓮市民心段199-2地號(靠近四八高地附近),面積約6.5公頃。林文瑞強調,未來完工後,除可供本縣警義消使用外,更可接納外縣市消防、救難團體參訪訓練,此外工程預計於111年12月完工,將可透過平時不斷地模擬及訓練,積極充實本縣自主救災效能,建構堅強搜救能量以及提供警義消人員就近訓練之最佳場地。

出席貴賓包括花蓮縣議員徐子芳、徐雪玉、蔡依靜、鄭寶秀、吳東昇、李秋旺、林宗昆、簡智隆、賴國祥、議長助理陳傲恩、內政部消防署組長張裕忠、花蓮市公所秘書劉原良、花蓮港消防隊隊長王當權、救護義消大隊長吳坤佶、義勇消防總隊副總隊長黃能斌、花蓮縣台九線救難協會理事長游德芳、中華電信花蓮營運處副總經理趙羚、紅十字會理事長陳玉秋、衛福部花蓮醫院主任秘書徐高達、慈濟醫院總務室主任沈芳吉等人到場祝。(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