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廣播去遊學 看見新住民多元能力與努力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請問,越南首都是哪裡?」「胡志明市。」「錯!是河內!」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跟著廣播去遊學」系列活動,今(14)日來到花蓮,由「幸福滿花蓮」節目主持群帶領25位參與聽眾,走進花蓮市巷弄間的泰式料理店,看見新住民在地方深耕的努力,並透過闖關遊戲,認識東南亞文化。一整天的活動,也將剪輯後於空中播出,讓廣播節目更加立體、多元。

第二年帶著聽友走出戶外、參與節目錄製,「幸福滿花蓮」節目主持人之一,來自越南的胡氏碧園說,自己來到臺灣快二十年,因為家人的支持,讓她有了許多社會參與的機會,包括在社區擔任志工、到教育電臺擔任節目主持人,不僅讓她開拓視野、增進自信,也因為她的社會參與,讓家人越來越以她為榮。因此,她希望藉由「跟著廣播去遊學」,不僅讓聽友認識東南亞國家,也帶領聽友認識其他像她一樣,深耕地方、努力打拼的新住民。

這次活動安排前往花蓮市區巷弄間的泰式料理店,來到臺灣超過二十年的龔郁婷,堅持製作最原汁原味的泰國美食,所以,在這裡,沒有蝦餅,只有「魚餅」,她說,如今廣為人知的「月亮蝦餅」,其實是店家為了順應臺灣民眾口味而新創的,其實,泰國人吃的是「魚餅」,就像是漢堡肉排那樣,可煎可炸;另外,她也設計「手抓飯」,鼓勵消費者以香蕉葉盛裝菜餚,體驗最傳統的泰式飲食方式。

教育電臺忠實聽友,花蓮福容飯店公關經理楊文秀也報名參加這次活動。他說,從擺盤、食材搭配到服務接待,一點都不輸給大飯店,消費者從用餐過程中,可以親身體驗異國文化的特殊與新奇,可見店家的用心。而專程從臺北到花蓮參與活動的聽友蘇家慧也說,主持人的口條與幽默,讓她佩服,店家以美食傳播文化的用心,也讓她感動,在這次活動中,讓她看見新住民的多元才藝與努力。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花蓮分臺長劉俊輝表示,美食是最能夠拉近彼次距離的「共同語言」,從料理中,讓聽友體驗、進而欣賞不同文化,而透過闖關互動遊戲,更能拉進聽友與節目主持人的情感,並讓聽友在遊戲中認識東南亞文化,開拓國際視野。教育電臺也期盼透過活動,讓各國新住民的多元能力展現、被更多人
看見。( 圖:教廣花蓮台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