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透過「輔具實務」課程,讓同學親身體驗乘坐輪椅的感受,以另一種不同視角,體會他人的難處和需要。

坐輪椅體驗高齡視角  聖約翰科大學子關注環境通用設計需求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為讓同學認識多元輔具,並獲得具體的操作與感受,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本學期由鍾武中老師指導「輔具實務」課程,向桃園市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借用3輛一般型輪椅,讓同學們可以在校園中親身體驗乘坐輪椅的感受,以另一種不同視角,體會他人的難處和需要,也關注到高齡族群對於環境通用設計的需求。

體驗活動開始後,同學嘗試在校園中各個角落行走,一路上所帶來的感受似乎也讓同學們有著不同的打擊。多數同學感嘆到︰原本自己視為已經很平常的、甚至於很簡單的事情,卻也存在著那麼多的不公平和不人性。同時,對推輪椅的照顧者來說,更是充斥著不體貼且更加耗費體力。

鍾武中老師表示,雖然只是短短1小時的輪椅體驗,但同學們皆深深覺得,若不是親身體會,在日常的生活環境中,根本無法感受對於輪椅使用者而言,原來一直都存在著這麼多的不友善。胡庭瑄同學則認為輔具實務課老師借了3台輪椅,讓同學體驗推輪椅及被推著走的差別,尤其當照顧者推輪椅下坡時,須注意要倒著走,才不會因為下坡角度過大,導致案主跌落輪椅。

老人服務事業系張家臻主任表示,或許當我們願意多花一些時間體驗他人的生活方式與所處的環境,以他人的視角看待這個自己以為很熟悉的世界,真的可以讓我們更能體貼別人的難處和需要,並且也能因此為社會帶來更多、更好的改變!對於授課老師而言,也許這就是學習的目的與期望帶給同學們的反思與同理。(照片/新北分社 社長宋仁傑攝影)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