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鄉唯一民營製冰廠結束營業5天了 鄉長呂啟俊:全島正陷入無冰之苦,漁民都怨聲載道!

貝傳媒202109051930即時新聞

(貝傳媒記者綜合報導)七美鄉唯一民營「友邦製冰廠」九月一日起結束停業後,至今己經第5天了,七美全島陷入無冰用的困境。鄉長呂啟俊說,全島都陷入無冰之苦,生活及捕魚都受到嚴重影響,漁民及地方鄉親都怨聲載道。

由於澎湖縣第19屆第15次臨時會今(6)天開議,七美鄉民無冰之怨,勢必成為議員們議論的焦點。[上圖:昨天清晨七美漁船到馬公漁港載冰的情況]

版權宣示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海示意圖 並非七美鄉/編輯台

 據了解,七美鄉冰塊事件發生前,業主曾事先貼出告示,昭告大家九月一日停止營業,媒體也大篇幅報導,引起各界關切。
但是據孰悉七美地方事者透露,由於業者過去曾有聲稱要關廠搞出(狼來了)狀況的前科,而且本身長久以來是賣冰塊兼向漁民收魚的生意,七美當地居民認為老闆不會放棄這些生意,真的把冰廠收起來 。結果這次一連幾天真的冰廠就不再賣冰,冰廠老闆還跑去高雄看病,短時間沒有回七美的打算。現在正逢小管盛產季,因為缺冰七美鄉漁民開始發慌,到處求援找冰塊。

事實上,8月底開始,縣府方面得到訊息,農業局即透過管道聯繫嘉明海運,要購用兩個冷凍貨櫃,自馬公載運冰塊到七美應急。但是有關事宜一直協調至今仍然無法拍板確定。為此七美鄉長呂啟俊9月2日上午還親自來馬公市到農漁局說明七美鄉漁民缺冰的慘況,促請相關單位儘快拍板此事運冰到七美。並希望當日下午趕快確定此事,但是此事卻一直拖延至今沒有解決。

 據了解,當初縣府的構想,用貨船載送冰塊的費用,將由縣府支付,漁船用冰的價格維持不變。目前,縣府正要求嘉明海運,把運費計價公式報給縣府。據相關人士透露,目前貨船載送的是冰塊,漁船需要的是碎冰。其中牽涉的技術問題正待進一步克服。當時消息還沒確定就曝光,讓業者非常為難,而且運冰塊事業者是較特殊的載物,必須詳細估價。

 但地方也有說法指出,縣府每天都有固定交通船,即可協調幫忙運冰,為何還要另外雇用貨輪載冰?此種模式限於貨輪航班未來也無法保証天天有冰塊。這種方式工程浩大效果不會好。還有人建議,不如由縣府出面再跟民營冰廠溝通,找出繼續供冰方式。由於縣府已經核定興建七美冰廠,在過渡時期為地方漁民的需要,促請舊有冰廠東家能繼續為七美鄉民提供冰塊。據稱七美鄉民與業者溝通狀況不是很順利,而且縣府答應要來的冰塊遲遲不來,現在鄉民們說起此事,大家火氣都很大。

據了解,七美鄉早年民間製冰業非常發達,極盛時有三家民間製冰廠,目前只剩「友邦製冰廠」一家製冰廠。七美有上百艘漁船,CT4,CT3大型漁船會在載送魚貨時,順道去台灣的港口或馬公港載冰塊,在七美冰廠停業後,影響到的是幾十艘噸位比較小的漁船。(文照片 貝傳媒社長張弘光提供)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