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公所「好客」逗相報 線上公開課程培訓客家文化藝能人才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吉安鄉「110年客家文化藝能人才培訓計畫」,配合防疫措施規範,將實體課程調整成線上視訊教學,鄉公所亦將老師教學課程錄製成影片,不藏私上傳到「花蓮縣吉安鄉公所」Youtube頻道公開供民眾免費學習,讓學習效益達到最大化,歡迎有興趣的鄉親多加利用。吉安鄉長游淑貞說,吉安鄉擁有多元族群共融,過去曾推展原住民族語課程,包含阿美語及太魯閣語等,而一直以來推陳出新的客家文化藝能人才培訓課程,讓鄉親以客家音韻及技藝豐富生活,更透過線上公開課程的方式,達到寓教於樂的學習成效,未來將依此模式循序推出更多元的語言學習內容。

  「110年客家文化藝能人才培訓計畫」於七月至九月間陸續開課,一共規劃五類培訓課程,其中包含宜昌國小客家絲竹班、吉安國小吉客提琴班、稻香國小扯鈴技藝班、吉安快樂樂團班、笙華客音研習班等。各班指導老師藉由線上視訊進行示範教學,不僅著重樂理基礎,吹彈和拉弦等技法指導也不因線上教學而打折扣。參與學員年齡橫跨9歲到70餘歲,學員們學習心得分享表示,線上視訊教學的體驗非常新鮮,除了學才藝,老師也打破過去傳統說唸方式,透過客家歌曲自然地融入客語學習,帶領學員們更深層的認識文化技藝。

  客家事務所長謝美惠表示,為保障老師及全體學員健康安全,考量樂器吹奏無法全程配戴口罩,因此特別轉為線上公開課,開放全民一起來學習。她指出,借助去年的辦理經驗,今年延續合作鄉內學校與社團,實踐客家藝文走入校園、社區及民眾家戶,結合客家絲竹、扯鈴、客家弦琴、小提琴演奏等才藝,期許嘗試不同的展演方式,碰撞出客家文化的另一種詮釋,同時希望藉由多元管道,激起更多鄉親對客家傳統文化的興趣,從中平衡承傳與創新,孕育出新一代的客家文化內涵。 

  游淑貞說,藝文人才養成不易,感謝客家委員會對地方推動藝文活動的支持與肯定,吉安鄉公所將持續致力推展客家文化,期待未來經由各種公共空間視窗展演,讓更多人看到、聽到客家藝文之美,並能將之發揚傳承,達成文化人才培育永續發展目的。(圖東部分社 社長賴榮偉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