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有感地震震央多位於吉安鄉游淑貞呼籲鄉親防震防護安全第一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今(14)日清晨六點五十二分起連續到晩間發生40餘次中小型有感地震,震央多位於吉安鄉,其中最大規模達五點二。鄉長游淑貞第一時間利用「吉安鄉災害應變中心通報line群組」,第一時間通知應變措施。

鄉公所團隊做好整備會議,游鄉長命主秘高文彬督促公所人員各司其職做好監管,並指派民政團隊密切與各村村幹事、村長、鄰長、社區做好多面向聯繫防護網,同時依縣府消防局指示,透過臉書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等多元管道,加強地震自保知識及災害通報專線推播,務求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必將災害影響減至最低。

     游淑貞表示,儘管當前多數民防人員全力忙於疫苗施打服務,吉安鄉公所仍透過橫向協力,由建設課、農業課、社會課先行針對救災資源盤點整備、安全收容場所就位、預先巡查各道路、橋梁及山坡地之易致災區域狀況彙整,截至目前吉安鄉尚未傳災情,但公所團隊仍即時掌握全鄉情形持續追蹤、巡查、即時聯繫,以有效協助預防、排除危機,強化災害來臨時的緊急應變能力。

     身為宣導義消大隊長的吉安鄉長游淑貞過去多次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接受災防訓練,也帶領婦宣人員深入村鄰巷弄家戶進行防火、防震、防災宣導。擁有豐實經驗的她再次提醒鄉親,面臨地震「不恐慌!」確實遵守保命三步驟,落實自我防護,排除家中危險掉落物,尋找家中最強健的樑柱屋角或堅固桌檔,當地震搖晃時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握住桌腳,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此外,地震驚慌向屋外奔跑不是最好的保命技巧,宜先行檢視社區住戶四周環境是否有老舊建築、屋瓦招牌易脫落狀況,以確保最佳的避難處所。同時預先整備防震物資緊急避難包,包括緊急糧食飲水、禦寒保暖衣物、醫療及清潔用品、少許現金零錢、重要證件影本、收音機、手電筒、手機充電器及行動電源等,最少準備「3日份以上」的防災乾糧食物及飲水,放在門口或易取得之處,遇緊急撤離時可派上用場,為防震多一分準備,就能減少一些損傷。

    吉安鄉積極推動各項防災整備及培力訓練救護、救災等工作,自108年起連續榮獲多項災防佳績,包括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地3期計畫」執行後績效評估指標滿分特優、花蓮縣政府「民防團隊常年訓練工作」甲組績優單位第一名、「災害防救業務訪評」特優第二名、110年度防汛搶險演習第一名等。游淑貞溫馨向鄉親叮嚀,我們是災防一百分的吉安鄉城,因此每個人自我的防護一定要到位,家戶安全優先!有充足的整備,才會有無虞的保障機制,鄉公所定會持續克盡職責並與各協勤團隊、政府機關做好通報聯繫,為地方保安救災工作增添能量。(圖東部分社 社長賴榮偉提供演習存檔照片)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