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疫苗取得是國安問題。舉以色列的抗疫前瞻布署

近日疫情指揮中心疫苗政策混亂,今日本黨主席臉書發表看法,提供法源依據 與 國外案例,指出疫苗是國安問題,蔡政府應該主動積極處理。
提供「充足有效」的疫苗是中央執政者責任!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3)天臉書po文說,我們目前實際疫苗取得的數量,距離公衛覆蓋率遙不可及。對照民進黨政府的氣定神閒,不著邊際,只是更加深國人對於疫苗政策的憂慮。

內文如下:
🔺指揮中心說, #可以開放地方政府購買。
但事實上,五個小時之後陳時中就轉彎,從頭到尾疫苗就是中央政府的職權。從政策制定、許可規範,到施打範圍,甚至預算編列,都在中央政府。指揮中心希望防疫能夠說法一致、標準一致認,腳步一致,在疫苗政策上,卻又是另一套說法,令人疑惑。

🔺指揮中心說, #沒有收到疫苗進口的申請。
但事實上,指揮中心是疫苗許可的管理單位,也是疫苗資源統籌的負責單位。當全球都在積極想要購買疫苗的時候,我們的指揮中心還在被動希望收到進口申請,把救命的疫苗當成商業藥證的許可,令人擔憂。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負責訂定傳染病防治政策及計畫,包括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流行疫情監視、通報、調查、檢驗、處理、簡易、演習、分級動員、、訓練及儲備防疫藥品、器材、防護裝備等措施。

地方政府再依據中央訂定之政策,擬訂執行計畫;第17條更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得視疫情程度,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指揮、督導及協調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後備軍人組織、民間團體執行防疫工作;第51條更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得緊急專案採購藥品。

疫苗是國家現階段阻斷疫情的重要工具,採購疫苗是中央政府的法定權責,豈容卸責。
江主席,再次呼籲,當人民願意信任指揮中心的時候,疫情指揮中心的的職責就是是全面的,不能只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來做,更不能只想掌握防疫管理的權利,不願意負責防疫問題的責任。
然而,目前我們仍舊看到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苗政策依舊緩慢,仍舊是國產七月底問世,少量國外疫苗積極爭取。

這樣的說法能否滿足國人的期待,能否趕上疫情的控制。指揮中心有義務要說明清楚。民進黨也不用急著抹紅、抹黑積極主動想要爭取疫苗來源的人。因為,如果政府做得好,取得足夠的疫苗,民眾自然安心,在野黨自然不需要操心。
我更要提醒我們的執政黨:在全球疫情中,疫苗已經是國家戰略層次的議題。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早在去年三月,就打了11通電話給輝瑞總裁,願意以最貴的價格最快取得疫苗。去年12月,以色列率先施打疫苗,目前全國16歲以上民眾,有超過80%已經完整接種兩劑輝瑞(Pfizer)疫苗。還把數據給輝瑞作臨床實驗,繼續研發。

清明連假,以色列也正度過逾越節(Passover)假期,超過200萬人湧入國家公園風景區;3月底更有數千人戴著口罩、聚集哭牆前參與祈禱儀式,接受祭司祝福;更在4月18日正式宣布,民眾上街不再需要戴口罩。

對照我們的蘇貞昌院長,在二月底與綠委餐敘時公開表示,「臺灣沒有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急迫性。」

接連彭博社、BBC、時代雜誌都接連點出,台灣防疫過度自滿、缺乏遠見的問題。這樣的結果就是,既使加上昨天到貨的第2批40萬劑AZ疫苗,臺灣總共也僅取得70萬劑疫苗。如果以2350萬人,必須至少有六成民眾,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才能越過群體免疫的「基本門檻」。臺灣必須至少取得2,820萬劑疫苗,我們手中擁有的抗疫武器,僅有2.5%;如果要達到以色列的八成門檻,更僅有1.9%。

面對疫情的下一步,執政黨應該放下只想抹黑抹紅在野的政治算計。政府更要亡羊補牢,積極佈局更長遠的戰略。(圖 文傳會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