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四傑紀念展5月1日起;台北長流美術館展出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長流美術館暨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深入臺灣藝術,以曾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服務的四位藝術家為題,回顧當時進步向上的創造氛圍,策畫「學行蘊江山—江兆申、楚戈 、張光賓、吳平 故宮四傑紀念展」,於2021年5月1日(六)至5月30日(日)在長流美術館臺北館展出,透過藝術家的生平經歷、書畫藝術、學術成就,探索其創作精神和治藝風範。

故宮四傑江兆申、楚戈、張光賓、吳平,皆曾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服務,長時間投入古文物及藝術研究,汲取歷代名家精華,集創作、文學、史學於一身,開物成務對藝壇貢獻卓著。

   1945年至1960年之間,臺灣美術開始漸漸脫離日據時期的樣貌,在知識啟發的文化迴響與行動中,各種新藝術思潮多元並茂,出生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藝術菁英們也在這轉變的時代裡尋找方向,發展獨特地位,成為臺灣當代的藝術先鋒,奠定了這個時代藝術與文化活力。

   對前輩的緬懷與尊崇,延續藝術的深味與文化的價值,本次展出近八十件包括水墨、書法、扇面等精品。

江兆申(下圖)的墨色運用靈秀含情,在傳統之上創造新境;其扇面小品得文人扇畫精髓,成為其山水表現的重要形式。

楚戈(下圖)自由穿梭於古今藝術,兼容對文物的熱情與現代藝術靈魂,對文字、線條特別有感受力,創作融合東方語彙,以多變技法媒材,表達抽象意涵。

張光賓(下圖)筆華惜墨,焦墨渴筆以點代皴,畫出江山無盡而心境高遠;書體風格與人品相通,文句題材反映淡泊純真的性情。

吳平家(下圖)承庭訓,悠遊在書畫印三方天地,涵詠追求藝術的自在精神,更在筆墨與花青之間看見花鳥芳蹤,充滿生命和諧。敬邀一同領略四位前輩故宮人的書畫藝術。

(圖 長流美術館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