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之亂的前生今世

   記者黃煥仁/高雄報導 

最近高雄地區,有被形容是「酷斯拉」的「綠鬣蜥」在愛河沿線出沒,綠鬣蜥是屬外來入侵危害生態的物種,綠鬣蜥學名美洲鬣蜥,頭尾全長達1到2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因為在中南部地區適應良好,大部份以啃食農作物為生,「綠鬣蜥」曾經是售價高昂、很珍稀的寵物,但現在卻成為令人頭疼的外來種,有部分縣市政府甚至投入經費,花錢請人獵捕移除。

被戲稱為「酷斯拉」的綠鬣蜥,早期是由寵物店進口,做為寵物飼養,但是因為沒有天敵、綠鬣蜥的成長又快,體長最長可達2公尺,飼養牠的飼主看到體長健壯的綠鬣蜥,就會棄養,讓綠鬣蜥在野外建立繁殖族群,攝食農作物幼苗、幼芽而致農損,破壞植被、並與原生物種競爭而影響生態平衡。 「綠鬣蜥」是日行性爬蟲類,是在田埂、或土堤邊挖洞躲藏、繁殖,綠鬣蜥每次可產24顆45顆卵,因為在中南部地區適應良好,加上沒有天敵,會啃食農作物、以及在田埂、或土堤邊挖洞躲藏,對農民已造成極大困擾,會偷偷移除,所以綠鬣蜥從鄉村向城市進擊。

在中南部現蹤的綠鬣蜥氾濫問題嚴重

綠鬣蜥學名美洲鬣蜥,頭尾全長達1到2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高雄市農業局,委由觀賞鳥協會協助移除,基本上綠鬣蜥並不會攻擊人,不過民眾徒手抓捕,有可能會被堅硬的背鰭所傷,而要避免綠鬣蜥危害環境,民眾千萬別任意棄養,以免造成環境災難。 大部分飼主在綠鬣蜥長大後,因模樣恐怖而選擇棄養,現在在野外快速繁殖,台灣生態學者研究,近半個台灣都已淪陷,2024年恐將達到大爆發的極限值,目前高雄市政府除受理1999市民通報專線,前往移除外,也由專業團隊在熱點主動搜查移除。 

綠鬣蜥數量逐年增

美洲綠鬣蜥的原產地,主要分布中美洲的墨西哥至巴拉圭間、南美洲、加勒比海、及佛羅里達等地,通常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體長最長可達2公尺,每次可產24至45顆卵,對於已經死了的綠鬣蜥,可以將它埋在樹下,不能隨便丟棄它的屍體成為第二度污染。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