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承藝術家專訪系列(1) 四藝名師蔡素華

https://taiwanmagpie.com/
(左四)蔡素華老師

記者何文勝/高雄報導

蔡素華老師彰化縣員林市人,目前擔任永靖鄉樂齡茶道班茶道老師 ,中華花藝老師 ,香道老師,是台灣少數具有唐宋四藝具足的四藝文化傳承藝術家。
蔡素華老師說,喝茶、插花、焚香、掛畫這四般閒事,讓我非常嚮往,這四藝都是跟生活美學息息相關,也是感官的享受,所以起心動念,我一定要去學習,享受這人生的美好。
每次看到花的我,我的心情總是特別非常的快樂,但是買花回來總是沒辦法插好,沒有學習還真的沒辦法完成一盆花,這時我就拜師學藝,接觸了中華花藝,經過七年的養成和考試拿到了中華花藝教授,現在的我更想將花藝美學推廣到人群及每個人的生活當中,以提升生活品質。
喜歡喝茶,每每看見茶湯緩緩的流瀉下來,透過杯子聞香,徐徐咀嚼茶品,茶湯滑下的那一瞬間,只能說舒服,從此也愛上了茶,我不斷地去上課學習,還有透過陸羽茶經的應證講求,讓我了解到茶的本質,前前後後算起來接觸茶也有10幾年,當我覺得我可以去跟別人分享的時候,我接受了邀請而當上了茶道老師,我理念很正確明白,我把想喝茶的文化,茶的本質介紹給大家,我理念很明確的想要讓學生們正確的判斷茶得好壞,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各種茶葉種在不同的地方所產生的滋味是不同,透透過不同的水,器具、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一壺好茶的基本元素,水是茶之母、器是茶之父,如果你泡茶是很講究的話,透過學習上課,你的知識感官打開了,這又是另一層面的生活。
蔡素華老師常常跟學生說:茶道是有儀式感,就是反覆的流程來強化某種儀式,從而產生莊嚴感。

(前排中)蔡素華老師

茶藝:泡茶的基本功,展現茶人內涵的精神。
每當我們一個階段結束時,我會請學生們佈席佈置,這時要展現我們內在的秩序,把自己的思想、胸懷,美的眼界提高,茶人要展現的是什麼?傳達的是什麼?
這都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上課和訓練,我的學生們都可以主動完成,進而展現出自我,這也是我出來教課理念,推廣到每一個人的家庭,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