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參加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啟動記者會

游錫堃:傳承台客語,漢詩吟唱應持續推廣辦理(圖 記者邱水文攝影)

記者陳玉柱台北報導

游錫堃院長今(25)日上午在林志嘉秘書長、高明秋副秘書長、王全忠顧問、周雅淑顧問及孔秉杰處長陪同下出席「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啟動記者會暨顧問團成立大會」。

與會貴賓包括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文化部史哲部長、主辦單位義美文教基金會高志明總經理、承辦單位信民協會黃清龍理事長、中央社梁惠玲副總監、公視台語台呂東熹台長、鏡電視蔡滄波總經理、自由時報鄒景雯總編輯、仰山文教基金會周家安榮譽董事、灘音吟社、台灣瀛社、樸雅吟社、天籟吟社、貂山吟社、新竹市竹社、苗栗國學會、中華民國古典詩研究社、漢學臨風堂、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宜蘭社大、元音元唱一詩人等單位14位從事台語、客語漢詩吟唱教學的顧問老師等。

院長致詞時表示連續三年舉辦下來,越辦越有信心,他回憶與台語漢詩吟唱淵源始於Youtube自學,當時還不認識洪世謀老師,自行透過影音平台取得聯繫求教,還曾有人聆聽洪老師吟唱〈將進酒〉後,建議由他成立協會前往大陸地區教學。他藉此故事告訴大家,漢詩吟唱全世界目前只有台灣才有,是李登輝前總統在1990年代推動開辦社會大學,台灣吟唱界的國寶級老師才有機會施展長才,流傳至今。

游錫堃表示,台語及客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瀕臨滅絕的語言,公部門有責任保存這些語言資產,因此行政院積極推動本土語言,立法院也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為了傳承台客語,漢詩吟唱是值得推廣的活動,院長提出兩點建議與大家共勉,第一是本土化,除了唐詩宋詞外,還要加上台灣詩,他藉亞里斯多德名言「詩比歷史更真實」提醒大家,台灣漢詩吟唱可學習過去重要的歷史。從詩中可看出先民們100年來爭取民主或歷經被屠殺的種種心路歷程,他以稍早三餘吟社吟唱的兩部作品,詳細闡釋詩中情景與傷心欲絕的畫面,他認為若不了解這些歷史將無法對祖先交代。第二則不要拘泥於文言,能夠用母語保存語言才是長久之道。

院長最後代表立法院,感謝本年度舉辦本活動的所有主、協及承辦單位,各界出錢出力,讓活動能持續推動。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時表示,當3年前舉辦這個比賽時,還覺得目標似乎遙不可及,但看到過去舉辦兩年以來高中生參賽時的進步,當初也許連母語都講不順,但卻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有傑出表現,所以只要給學生機會,潛力不可低估,教育部將繼續努力配合。

義美文教基金會高志明總經理致詞時說明贊助這個活動想法,起於義美集團和蔣渭水、蔣渭川家族的緣分,他的祖父母在1934年成立義美的創始店,就是位於蔣渭水醫師曾在大稻埕開辦的大安醫院,因此義美和台灣的情緣開始於1870年代,已超過100多年,義美為此願意支持所有推動台灣文化保存的活動,希望能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存在。

活動接續由信民協會黃清龍理事長簡介賽事,隨後進行合影及媒體聯訪。院長回應記者提問如何推廣本土語言時表示,漢詩吟唱可以展現母語之美,例如台語有8音,平仄起伏的音調本身非常優美,有如音樂一樣,因此台客語詩詞都可以吟唱。學習台客語吟唱不但可延續本土語言不致消滅,也可了解100多年前祖先的想法,一舉數得,值得大家共同推廣。他也應記者要求現場吟唱日治時代堅定反殖民的張晴川先生所作之〈悼蔣渭水先生詩〉,並解釋詩中所反映出的大時代現況與蔣渭水先生的心境,表露無遺。記者會於12時20分圓滿結束。

備註:
14位台語•客語漢詩教學顧問團簡歷如下:

  1. 洪世謀老師:灘音吟社現任社長。
  2. 翁聖峰教授: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3. 張鎮堃顧問:第41屆廣播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4. 吳俐蓁老師:灘音吟社現任理事長。
  5. 洪淑珍老師:台灣瀛社常務理事、乾坤詩刊發行人。
  6. 武麗芳老師:新竹市竹社總幹事、中華民國古典詩研究社理事長。
  7. 周福南老師:台灣瀛社名譽理事長。
  8. 余美瑛老師:天籟吟社理事。
  9. 賴添雲老師:苗栗國學會指導老師、灘音吟社顧問。
  10. 黃哲永老師: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副理事長、文化部台灣文學館全台詩總校、樸雅吟社指導老師。
  11. 康濟時老師:元音元唱一詩人。
  12. 許澤耀講師:宜蘭社大講師。
  13. 連嚴素月老師:貂山吟社總幹事。
  14. 謝魁源老師:漢學臨風堂創辦人。

本次記者會吟唱詩作:
〈吾人〉賴和作
鬱鬱居常恐負名,祇緣羞作馬牛生。
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
一體有情何貴賤,大千皆佛不聞聲。
靈苗尚自無均等,又敢依違頌太平。

〈意難忘〉蔡惠如作
芳草連空,又千絲萬縷,
一路垂楊,牽愁離故里,壯氣入樊籠,
清水驛,滿人叢,握別至台中。
老輩青年齊見送,感慰無窮。
山高水遠情長,喜民心漸醒,
痛苦何妨。松筠堅節操,鐵石鑄心腸,
居虎口,自雍容,眠食亦如常,
記得當年文信國,千古名揚。

〈悼蔣渭水先生詩〉張晴川作
傷心身外一無餘,剩得蕭條數卷書;
兒女遺孤猶在讀,親朋同志痛何如。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